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中江总支部
民盟中江县总支部2011年工作总结暨2012年工作要点
   

民盟中江县总支部2011年工作总结暨2012年工作要点

2011年以来,民盟中江县总支部在民盟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中江县委的关心支持和县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在总支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种形式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盟务活动,参政议政、信息宣传以及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好成绩。2011年民盟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民盟德阳市委中江总支部被民盟中央表彰为“先进集体”。盟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为中江县经济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了盟员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建设是盟组织自身建设的灵魂和核心,为了提高全体盟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及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增强了盟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2011年按照盟省委、市委的安排,推荐了医卫支部戴素清参加四川省民盟组织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盟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二、认真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活动有成效。
思想认识统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民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大举措,是提升盟员素质,加强民盟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为确保活动效果,今年盟总支召开了3次总支委员会议,传达民盟市委会议精神,统一全县盟员的思想认识;安排部署,明确总支、支部主委的工作职责,要求各支部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年度支部活动的中心内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2011年各支部按照总支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适时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共10余次。其中,直属支部召开了2次、医卫支部召开了3次、中江中学支部召开了4次、城北中学支部召开了1次扩大会议,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落实中心组织学习活动,传达全国、市、县“两会”及中央经济工作等会议精神,通报了盟市委领导班子及“两会”选举情况,写好支部年度工作总结向盟总支汇报。
重点对象明确。一是注重新老继替。让新盟员继承民盟的光荣传统,确定活动主题为“继承传统,开创未来”。二是注重代表人物。突出提高担任领导职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素质。三是重视盟组织领导班子。全面提高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素质。在2011年的换届选举中,盟总支主委钟旭东、副主委王军当选为民盟德阳市委第六届委员,总支副主委梅彩玲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县政协委员14人(王军、许勇、谢琼英、黄晓安、林祥虎、罗芳、杨可嘉、林玲、舒彬、赵辉、冷翠蓉、张为民、龙文霓、廖昱旻),市政协委员5人(梅彩玲、王军、黄键、许勇、刘学洪),市人大代表3人(张辉平、谢琼英、林玲),这些都是盟组织的骨干队伍和开展活动的依靠力量。
工作方法有效。根据总支盟员分散不能过多集中开会的实际,采取了集中学习讨论与分散自学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又分为总支部、支部两个层次。总支部的集中学习把学习与议事例会结合;基层支部的集中学习把学习讨论与支部日常活动结合,同时引导盟员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如医卫支部结合县医院工作安排,2011年度对口支援了“三家乡镇卫生院”,同时还分别到通辑、会龙两个乡镇举办了“献爱心、下乡义诊”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送健康,受到欢迎和赞誉。这样的安排,既保证了学习活动的有效性,又最大限度的减少了集中次数,化解了在职同志学习与工作的矛盾。
学习效果显著。一是盟员整体素质提高;二是盟组织向心力增强。盟总根据民盟上级有关组织工作的文件精神,从搞好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高度,从有利于参政议政的需要,认真分析我们总支部盟员的现状,深入理解组织发展方面“质”与“量”的辨证关系,以审慎积极的态度,按照高标准、重结构、高素质的要求把好入盟关,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今年有6名同志被市盟委批准加入盟组织,他们都是政治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好的同志,他们的加入充实了盟组织的力量,增强了盟组织的活力。同时还有一些优秀同志也正积极要求加入民盟组织,自觉接受盟组织的考察,不断提高自己,盟组织的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三、建言献策,关注民生有实效
2011年,总支盟员同志围绕全市、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灾后重建工程验收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多项富有成效的好建议、好提案。如:2011年7月14日市政协委员彭千里撰写的《强化农村垃圾管理及科学处理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主席督办重要提案,同时作为优秀提案提人(六人中的一个)彭千里老师得到杨副市长的约见。彭老师提写的《关注国计民生的四条建议》、《关于防灾减灾之我见》,张辉平老师提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学生实施管理的建议》和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我市桶装水监管力度的建议》,新盟员吴跃祥提写的《关于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有毒涂改液的建议》等都在市盟委网站发表。又如人大常委会委员谢琼英提写的《关于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灾后重建监管力度的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11年3月被中江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意见”受表彰;2010年10月谢琼英提写的《尽快落实教师  岗位等级工资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011年7月得到全面落实。总之,这些提案展示了中江民盟良好的参政议政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民盟总支的盟员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市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平台,深入到群众中去,收集民意、民声,围绕市、县中心工作,助力实施“一三五八”发展战略,认真撰写发言稿和提案,切实履行好一个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召开的市、县“两会”期间上交提案11件,分别是:民盟中江总支提交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的建议》,关注教育关爱民生,反应了老百姓的心声,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盟员龙文霓提交了《关于将中江实验中学操场建成塑胶跑道的建议》、廖昱旻提交了《关于整顿或取消中小学周边网吧歌厅的建议》、赵辉提交了《完善体育设施,建议在城区建两个游泳馆》、张辉平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吧经营行为的建议》;医卫支部提交了《黄鹿水库的治理建议》、《关于凯江河水周边的建议》、《举办商品交易会不要占据城区主干道的建议》、《尽快解决县医院医务人员职称的建议》等也引起了相关领导的关注。盟员同志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关注民生有实效。
四、爱岗敬业,为盟组织添彩增光
盟员本职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盟组织的形象。盟总支要求在职盟员在积极参加盟务活动的同时,要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为盟组织添彩增光。一年来,盟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工作成绩显著。如城北中学支部盟员李贵林、陈道华、张家锡被德阳市教育局表彰为2011年“高考先进个人”,这是张家锡连续第九次、李贵林连续第四次获此殊荣;中江中学支部赵辉老师所带的田径队在代表中江县参加德阳市第二届运动会中为我县代表团获得了11金9银8铜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教练”受到县委县府嘉奖。像这样在本职岗位取得佳绩的优秀盟员还有很多,他们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广泛好评,为盟组织添彩增光。      
五、敬老扶危,盟组织关怀暖人心
民盟总支认真办好一年一度的迎春茶话会,并在春节来临之际,对盟内的一些老领导、老盟员进行走访慰问。各支部也做好了关心盟员身心健康,看望慰问住院盟员,对生活遇到困难的盟员积极想办法予以帮助暖人心。如直属支部支委看望住院老盟员肖郁文,肖老去世后安慰其妻子--90岁高龄的蒋福秀老盟员节哀、保重身体;城北中学支部主要成员看望了83岁高龄的郭文炳老师及其身患骨癌且处于晚期的妻子李剑清老盟员;实验中学支部盟员袁正素在2011年暑期因患肺癌住院,盟支委组织了龙文霓、张怀怀、何志彦、廖昱旻前去探望、送去慰问品。同时还积极引导、真情关怀,让因病精神状态极差、情绪低落的袁正素老师终于走出低谷,勇敢迎接命运挑战;实验中学支部盟员刘强因车祸住院,盟支委派人前去医院慰问;医卫支部为退休老盟员先晓兰共庆70岁生日等等,让盟员同志们感受到了盟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六、信息宣传得到加强,民盟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加强与各宣传单位、新闻媒体的联络配合,为民盟组织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积极向盟市委网站、市委统战部网站投稿,及时报导盟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2011年,仅盟市委网站采用中江盟员文章达30余篇,撰稿人数和盟市委网站用稿数量都较上年有较大增长,文章内容涉及的范围广,从多角度宣传了我们中江民盟组织的活动情况,让社会进一步了解了盟组织,民盟形象不断提升,盟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七、2012年工作要点
1、继续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
2、加强与兄弟支部交流学习,丰富盟务活动内容;
3、组织盟内代表人物利用人大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针对社会热点、难点做好调研,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撰写有质量的提案;
4、继续强化盟组织提案信息撰写的考核激励办法,健全盟内信息员队伍,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在宣传质量上有新提高,宣传层面上有新突破。
民盟中江县总支部委员会
上一篇:民盟中江县总支部召开年度总结座谈会(赵辉)
下一篇:民盟中江直属支部举行迎中秋座谈会
时间:2012/1/18 10:57:18      阅读:23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