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认真履责多措并举 确保德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作者:朱飞   

认真履责多措并举  确保德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访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朱飞)
 
各位市民朋友:你们好!
现就我市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向各位作一简要介绍。
 
一、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体状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德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德阳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移交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等文件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1 年7月15日开始全面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新职能。
履行餐饮服务监管新职能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从工作大局出发,克服人员不足、装备缺乏、县级机构改革不到位等诸多困难,认真履职,强化日常监管,完善机制,针对重点时段,开展了夏秋季、中高考、学校开学前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要品种,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问题奶粉、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等专项整治;针对重点单位,开展了学校托幼食堂、企业职工和建筑工地食堂的专项整治,全市餐饮服务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截止目前全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形式稳定。
二、目前我市餐饮服务环节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
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全市的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多分布在乡镇、城乡结合部、旧城改造区。数量多,设施设备投入不足,店堂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甚至不具备办证条件,而诸如烧烤类等小商小贩流动摊位食品缺少监管,无证经营情况突出,索证索票制度执行不到位、餐饮业经营业主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加之市、县两级餐饮食品监管职能调整还不到位,专项整治无联动机制不健全,小餐饮食品等存在严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
三、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有哪些重要举措
(一)深入调查摸底,督促自查自纠 ,提高持证率
市、县两级餐饮食品安全(简称:食安)监管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辖区内的学校、建筑工地食堂、机关单位、寺庙等食堂,宾馆、酒店、景区(点)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初步掌握了全市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情况,督促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深入贯彻实施《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着力规范餐饮服务行政许可行为,提高餐服务许可证办证率,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为开展清理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奠定了基础。
(二)切实加强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督管理
1、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推进餐饮服务单位监管信息公示制,在餐饮服务单位店堂醒目位置设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加强餐饮安全社会监督。
2、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按照分类监管、过程监管、精细监管的要求,会同教育部门推进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积极配合旅游部门,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督促旅游景区经营者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相关责任。
3、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稽查执法机制。完善执法工作程序,抓好管理规范的落实,重点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许可后续监管和执法检查,切实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约谈、投诉举报和犯罪案件移交等制度,对违规采购、违规经营,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直至停业整改、吊销许可;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的,依法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严禁以罚代刑。建立健全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健全餐饮服务提供者信用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
(三)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1、开展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市局《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强化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市、县两级食安监管部门针对可能存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馆和火锅店开展了突击检查活动,集中开展“十查”:一查是否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二查是否不按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用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三查食品添加剂使用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四查食品添加剂是否经过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五查食品添加剂包装标识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六查食品添加剂有没有超过保质期限;七查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与使用量是否正确;八查采购食品添加剂有没有索证索票和建立台帐制度;九查食品添加剂使用过程是否使用专用的称量器具;十查食品添加剂使用时是否规范登记。
2、严厉打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中开展“瘦肉精”、酒类、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清查、地沟油和餐饮废弃物专项治理等重点专项整治,严查采购病死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劣质餐具等不合格产品的行为,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规范经营管理,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3、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按照国家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和省局的安排部署,选择绵竹市、罗江县潺亭水岸、市区峨嵋山南路和四家餐饮单位参加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示范街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4、广泛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按照国家局《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结合各地实际,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群众”的要求,坚持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部门宣传和新闻媒体宣传互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了《食品安全法》宣传活动。各县(市、区)以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向现场群众宣传、讲解宣传辨别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的基本知识,宣传食物中毒预防与急救常识,宣传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知识,全市共接受约5316人次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如:旌阳区卫生执法大队抽调卫生监督员深入辖区内76所学校食堂、餐饮经营单位,进行现场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什邡市为使全市《食品安全法》宣传周活动工作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制定宣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以电视、报纸为载体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等。通过食品安全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执法者的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监管执法能力,提高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首责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生产安全质量控制能力,营造了“人人关爱生命、珍视健康、人人关注、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5、大力推动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机制,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全面落实索证索票、人员培训、健康管理、设备维护、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6、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和节假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做好重大活动、重要接待的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好国庆节、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年夜饭保障工作。
7、做好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公开举报投诉电话(2502444),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落实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及时妥善处置餐饮服务环节各类突发事件。
四、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小知识
1、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报道很多,老百姓却谈“添”色“变”
(一) 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产品中添加和使用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生产的需要,对于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证食品供应,繁荣食品市场,满足人们对食品营养、质量以及色、香、味的追求,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现代食品工业不能没有食品添加剂。
(二)国内外食品添加剂的科学管理
目前,国内外均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建立了食品添加剂监督管理和安全性评价法规制度,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经营和使用管理。列入我国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均进行了安全性评价,并经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食品添加剂分委会严格审查,确保其技术必要性和安全性。
(三)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非法使用劣质食品及其添加剂监管
我市各级餐饮食品监管部门,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监管。监督按照量化分级管理制定监督频次,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限期整改。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沟油或者说潲水油”、食品调味料、食品添加剂、含乳制品等进行不定期的专项整治,其中“地沟油或者说潲水油”餐饮服务单位实行台帐管理,并采取与收购方签定承诺不作为食品原料的合同。并通过媒体宣传教育,确保我市餐饮食品安全。
2采购食品及其原料或外出就餐时应保护自身的饮食安全
(一)采购食品及其原料应注意
采购食品及其原料应做到“二看二审”:一看供货商有效许可证和证明文件,再看食品及其原料的生产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等。一审所采购食品的色泽和异味,再审定所购货物的有效收据。发现卫生质量问题应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
(二)外出就餐应注意
1、选择卫生条条好的就餐场所。一要注意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卫生信誉度B级以上的餐馆。二要注意所食用的菜品有无异味和异物等混入。三要注意就餐完毕后一定要索要就餐票据。
2、无证经营的饭店,其卫生状况得不到保证,而且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三)及时投诉发现的餐饮食品卫生问题
消费者外出就餐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应保存好证据,及时向当食品药监部门投诉。市、县各级食品药监局设立24小时应急值班,可立即派出2名以上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明情况,收集证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即时处理。
上一篇:民盟中江总支部为雅安灾区捐款献爱心
下一篇:浅析行政处罚对象主体资格的确定
时间:2011/12/22 12:30:45      阅读:229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