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动态
民盟德阳市委二00五年工作总结
   

2005年,民盟德阳市委在盟省委,中共德阳市委以及德阳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作用,深入进行调研,坦诚建言策,积极参政议政,做好事、做实事,努力为德阳实现新跨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民盟德阳市委2005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05年工作总体情况
2005年,民盟德阳市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了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思想水平明显提高;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推进;坚持以人才资源为依托,社会服务效果明显扩大;坚持以政治素质为保证,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高;为建立民主、富足、安定、和谐的德阳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2005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5年,民盟德阳市委在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下,主要落实了以下一些工作:一是不断提高了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一年来,民盟德阳市委始终围绕“适应中共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与时俱进地研究和完善参政议政理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一条主线。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培养广大盟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年来,广大盟员始终把握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前提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核心是心系民众、心系祖国,心系中华民族、一切从国家和德阳人民的利益出发;宗旨是推进德阳市“三个文明”的协调与发展;要点是加强民盟德阳市委自身建设。通过民盟德阳市委一年的培养和广大盟员不断地努力,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了广大盟员“政治把握、合作共事、组织协调、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五种能力。
二是认真准备了2005年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和大会发言报告。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和渠道就是通过人大政协的提案和议案,来表达我们对时事、社会、政策的基本观点、意见、建议。德阳民盟市委非常关心我市的经济发展,2005年,我们将关心的重点转向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民的增收等问题。在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我们着重研究和发言重点就是《关于德阳农业经济调研分析与农民增收的思考和建议》;2005年,市委及各支部为我市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绝大多数建议和提案得到了中共德阳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并予以采纳。
三是庆祝民盟的阳市委成立20周年。2005年7月18日,是民盟德阳市委成立20周年的日子,这是德阳全体盟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庆祝大会在市旌湖宾馆月季厅隆重举行,大会由盟市委副主委毛德坤主持。中共德阳市委副书记王通才,市政协副主席马俊东,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继街,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陈晓慈,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德阳市委主委钱书模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盟市委副主委赵萍在庆祝大会上宣读了民盟四川省委给庆祝大会发来的贺词。民盟二重支部、东汽支部、绵竹支部、什邡支部、广汉支部、中江总支的代表们出席了这次庆祝大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陈晓慈在庆祝大会发表了《弘扬光荣传统、提高参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讲话。他强调,民盟各支部(总支)要继续坚持组织盟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对盟员进行基本国情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新时期统战理论和盟章的学习和教育,不断提高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和增强基层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切实加强支部组织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勤勤恳恳当参谋,踏踏实实作贡献,为构成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坚持科学发展理论,为德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努力争作贡献。
中共德阳市委副书记王通才代表中共德阳市委和市政府对民盟德阳市委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发表了“突出主题抓学习,结合实际抓贯彻”的讲话,同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行了宣讲。
我们还结合市政协关于《肝胆相照绘宏图》一书的编辑工作,保护性挖掘、整理德阳民盟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各个支部动员盟员尤其是老盟员参与了这项活动。
四是扶贫下乡活动。德阳民盟有区别于其它组织的特点。成员中各种专业门类相对齐全,有从事文教艺术、卫生医务、司法公证、农牧技术、城建交通、金融商贸、工程技术等多种专业的人才,他们在本职工作中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这就形成我们民盟的的特点和优势。2005年,民盟德阳市委鼓励广大盟员将自己的知识、文化、专业、特长除了应用于本职工作之外,还将其作为扶贫资源送到乡下,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向社会工作延伸,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既实现了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又拓展他们自己专长的应用领域;绵竹支部支持沿山经济的发展就是典范。2005年,民盟绵竹支部按照绵竹市委、市政府“沿山经济”开发战略部署,支部号召广大盟员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民盟优势,组织畜牧、园林、土建、医卫、司法和计算机人才开展了“促沿山经济发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编印了通俗易懂的资料500套8000余份,组织开展以“怎样发展沿山农村经济”、“农家乐的修建、绿化、美化”、“蓄禽常见病的防治”等为专题的知识讲座。开展“计生、法律、义诊、微机操作、民间工艺品制作”等专题咨询服务,支部为了便于讲解,还制作了示意图片,并配以实物展示。支部先后到绵竹市武都镇、九龙镇、遵道镇、金花镇、兴隆镇和清平乡组织了6场专题知识讲座,参加听课的镇乡干部、生产组长、农家乐经营者、专业户和农民群众累计1500余人,满足了农民群众盼望致富奔小康,急需了解和掌握科技知识的迫切愿望。民盟绵竹市支部开展这些活动,充分体现了支部发挥人才优势、突出特色、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的系列举措。该支部近年来支持绵竹市“沿山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
五是社会调研活动。民主党派唯一的权力就是发言权。但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2005年,民盟德阳市委的社会调研从工业转向农业,针对农村免税后,可以说“种粮纳税银满皇仓千百代;惠农免赋福泽百姓第一回”,出现一系列新问题,列出“对农民生产积极性的调动;促进基层政府职能的转变”等18个课题,在全市确定7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对7000农户进行农村调研。对农村工作、农民增收等形成初步建议和议案。
六是各支部间的交流活动。民盟各个支部的地域经济发展不同、人员结构不同,于是各个支部在参政议政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在组织活动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2005年,民盟二重支部、旌阳市区支部、绵竹市支部、东汽支部、广汉市支部等进行了7次支部交流活动,各支部之间的交流扩展了视野,相互促进了盟务工作,共同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增强了民盟组织的凝聚力。
七是建立工作制度。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民盟绝大多数是兼职干部,没有科学的工作制度、程序,就会感到无序和紧张。所以,2005年,民盟市委以机关建设为依托,健全了机关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和健全的几项制度有:《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重点发展对象考察培养制度》、《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后备干部跟综考核制度》、《重点、热点调研课题考核奖励办法》、《基层组织考核奖励办法》、《机关日常工作制度》;
八是协商建立旌阳区支部和旌南支部。旌阳区为县级政府,人大、政协完整,经2005年协商,旌阳区统战部也有此想法,把现市区支部分别划分建立旌阳支部和旌南支部,这样,可以解决支部活动经费的来源,也便于集中和领导,旌南是新开发区,也是德阳高等院校相对集中的区域,已经有了一定的组织和盟员基础,学校也支持,此项工作还正进一步进行,这对民盟开展活动是有利的;
九是联系中江。经民盟德阳市委研究,认为中江在德阳是相对欠发达地区,2005年,市委主动同中江建立对口联系,发挥优势,促进中江的工农业发展。中江总支的同志们也积极行动,积极参与;
十是扶助一批学生。民盟市委领导、民盟广汉支部、民盟东汽支部一直以来都坚持了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就是扶助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2005年,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尽其所能,做了善事,为失学学生与学校协商25人次,捐款共计3600多元,爱心改变了许多贫困学生的一生。
三、2005年存在的主要差距
(一)政党意识树得不牢,存在“业余闹革命”的思想。民盟德阳市委领导及广大盟员,绝大多数由于长期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关心自身本职工作多,关心党派工作少,久而久之,政党意识逐渐淡化,把党派工作视为“二位”工作,“业余闹革命”的思想就逐步形成。由于受“业余闹革命”思想的左右,盟市委班子在抓本党派工作中,当上级或党委要求紧时,过问多一些,当没有具体任务和落实指标时,就显得松懈一些,所以抓工作形成“时冷时热”的现象。
(二)参政议政的范围较窄,内容较空洞,民主监督的力度不够,“怕得罪人”的思想仍然占据上风。2005年,民盟德阳市委提出了诸多提案与建议,但从落实的情况看,又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致使一些盟务干部和部分盟员存在应付现象,对参政议政存在停滞不前的问题,加之近年来的参政议政总是围绕“重装基地发展”,工业方面较多,面不广,范围较窄,内容显得较为空洞。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通过一定的方式了解和发现一些不规范行为,但在执行监督中,仍然存在“打不开情面,顾虑多多,怕得罪人”的思想,阻碍着民主监督职能的正常发挥。
(三)社会调研不经常,社情民意的反映力度不大。社会调研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需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大多数盟员和民盟市委领导具有调研的积极性,但因本职工作的束缚,加之缺乏调研专项经费,使社会调研工作不经常、不能深入,渠道不够畅通,一些社情民意得不到如实反映。
(四)党派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不够。民盟德阳市委各基层支部能够定期开展活动,有的支部很有特色,有的支部缺乏活力,发展不平衡,市委在指导和帮助支部开展活动方面不够得力,在落实制度方面还存在差距,组织活力不强,自身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5号、川委11号、德阳市委19号文件精神中,盟市委建立了《后备干部档案》和《后备干部推荐表》,但从目前分析来看,培养干部、引导干部、挖掘人才的招数不多,力度还不大。
(五)组织建设与发展较为被动,盟员的培养处于自然成长状态。对新盟员的发展有时调查了解不够,没有完全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进行发展,集中发展的现象存在,组织建设方面存在依赖思想,如基层换届工作、新盟员考察工作等,民盟德阳市委总认为有县(市、区、厂)统战部会抓此项工作,所以,在组织建设与组织发展上,自觉不自觉的形成等、靠的依赖思想。
(六)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不够,主动谋事还存在差距。民盟德阳市委在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把社会服务纳入了重点工作内容,但往往由于“二位”工作的思想,致使社会服务工作落实不够好。为民“做实事、做好事”难以得到实现。
四、解决以上问题的主要措施
(一)充分发挥民盟德阳市委自身的作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共中央5号、川委11号、市委19号文件作为多党合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将是一项长期性任务,把文件所规定的内容、规定的指标、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并充分发挥民盟德阳市委自身的作用,让多党合作真正的合作起来。
(二)努力争取把党派建设纳入中共德阳市委工作的议事日程。党派建设需要中共德阳市委、市府从强化意识、落实人员、保障经费、改善条件等诸多方面“见得着”的帮助与支持,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对党派的领导至关重要,不断改变当前全市民主党派 “硬环境,软环境”与全市发展极为不和谐的状态,确保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为构建和谐德阳献计献策,我们迫切期望党委和政府把党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三)民盟德阳市委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制度,工作到位。民盟德阳市委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5号、川委11号、中共德阳市委19号文件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制度落实到位,把工作做到位,努力使德阳民盟成为“政党意识强、参政水平高,为党当参谋、为民做实事,上下一条心,和谐谋发展”的参政党,努力当好中共德阳市委的参谋与助手。
(四)确保机关编制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民盟市委机关长期缺编,人员不到位,机关所处的位置和条件非常有限,各党派召开各类会议几乎是“四面游击战”,市民主党派机关的发展已远远落后于德阳市发展的平均水平,也远远落后于友邻地、市民主党派的发展,德阳市民主党派机关应位于德阳市政治中心区域。应加大投入,应加强民主党派建设,应改善民主党派机关当前的条件。
2006年即将到来,我们又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在中共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把德阳建成民主、富足、稳定、和谐的小康德阳而努力奋斗。
 
 
                                                                                 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二00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召开2007年度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二00六年工作总结
时间:2008/12/22 15:52:02      阅读:211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