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举办国际性赛事期间规范化体育语言翻译建议
作者:钟勉、肖敏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9月23日,第19届亚洲夏季运动会在浙江杭州胜利开幕,这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洲最高规格的国际综合型体育赛事,本次赛会共吸引了45个国家12500运动员参赛,规模创历届之最。此前,刚刚在成都成功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夏季运动会,共有113个国家运动员参加比赛,这是中国大陆第三次举办、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大型国际性赛事期间,体育语言翻译是提供优质沟通最有效的工具,特别是体育比赛中的术语与规则非常专业和技术化且异常复杂,体育赛事翻译服务是否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以保证语言的准确性和流畅性,已成为衡量赛事举办质量的重要因素。然而,因不同国家之间存在语言和文化差异,且体育赛事语言翻译迄今尚无统一的标准,为经济全球化的体育赛事举办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此,为满足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体育经济的全球化,彰显大国精神,展示大国风采,树立文化自信,对举办国际性赛事期间规范化体育语言翻译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规范化体育语言翻译的长期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体育总局、教育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制定规范化体育语言翻译长效机制,构建以体育赛事语言翻译服务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国际规范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的长期发展规划。

二、率先建立体育赛事语言翻译的中国标准。在已形成普遍性的社会共识基础上,建立体育赛事语言翻译服务的理论框架与通用标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加速跨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促进文化的多样性和共存性打下良好基础。

三、加大力度培养体育赛事语言翻译专业人才。通过增设体育人文交叉学科、开设体育翻译与涉外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体育翻译理论与应用研究、定期专业实践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体育翻译人才文化素养和专业水平,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上一篇:关于在全省推广重大节假日期间外地小型汽车轻微交通违法“只警告不处罚”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旌湖两岸景观长廊维护的建议
时间:2023/9/25 10:33:21      阅读:18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