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中提升中介机构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2022年以来,四川省委提出“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全省各地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产业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要尽早开工、尽早落地、尽早运行,项目前期程序的优化简化显得尤为重要,各个地方均出台了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优化流程和压缩办法,尽可能缩短项目前期时间。但在现实中,政府层面能够压缩的时限都基本压缩到位了,但中介机构办理事项效率不高、质量不好严重拖延了项目建设进度,尤其是项目建设审批环节设计涉及节能评估、水保方案编制、测绘、环评、水资源论证、洪水影响评价、地灾评估、安全评价、政府采购代理、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审计、竣工决算等诸多中介服务环节,少则1月,多则半年,严重阻碍了地方项目进度。

原因有二:一是具备资质机构较少,符合省级部门标准的设计、审图、造价、监理等中介机构数量少,县级基本没有,市级区域也仅5-10家,中介机构工作力量有限,无法满足庞大的项目建设工作量需求;二是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差。由于缺乏竞争,绝大多数中介机构习惯于既有的工作模式,工作中推进时间长,收取费用高,不肯提升工作效率,守着金碗吃饱饭。

为此,建议:

1.增加中介机构数量。省级层面尽快研究出台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参与中介服务,通过奖励扶持政策在市县增加设计、审图等中介机构的,通过增加中介机构数量,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中介机构。一是建立信用评价机制。中介机构实行信用考核评价机制,出现严重失信行为,中介机构和主要从业人员纳入中介超市“黑名单”。凡出现失信行为的,惩戒信息一律共享至“信用四川”等平台;凡清退出中介超市的中介机构,该机构及其主要从业人员关联的中介机构,不得再入驻中介超市。二是实施星级管理制度。中介机构实行星级管理,委托人在中介服务成果提交后对中介机构及主要从业人员进行服务评价,对服务评价持续较差的中介机构降低星级,对综合评价高、信用情况好的中介机构提高星级,供委托人优先考虑。

 


 

上一篇:关于构建通用航空差异化分类精准化监管服务的新模式体系,助力提升政府监管服务效能与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优化三星堆博物馆语言景观的建议
时间:2023/5/19 13:34:29      阅读:20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