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动态
彭美锋代表德阳民盟荣获三等奖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4月27日,由民盟四川省委主办、民盟资阳市委承办的“同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演讲比赛在资阳举行。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董凡,民盟资阳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廖荣江,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媛出席活动。

民盟德阳市委驻会副主委、秘书长米明芳应邀参加活动,盟员彭美锋代表民盟德阳市委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的20名选手分别来自全省19个市(州)民盟组织和民盟省直工委。比赛期间,各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同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丰富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独特的见解、开阔的思路讲述了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史,讲述了自身对民盟组织的热爱、对民盟先贤的崇敬,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表达了民盟盟员爱国爱党、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比赛中,彭美锋以《牢记五一口号,同心同向同行》为题,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重温了“五一口号”发布75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新时代民盟盟员“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彭美锋用声情并茂的演讲代表民盟德阳市委荣获三等奖。

演讲稿:

牢记五一口号,同心同向同行

撰稿人:曹艺

乾坤惊雷一声响,天翻地覆慨而慷。75年前,“五一口号”如春雷般惊响中国大地,播撒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渴望民主、追求进步的民盟先驱们高瞻远瞩,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

当是时,共产党人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以天下为公的高尚品德,吸引着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民主自由共同努力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用百川入海的豪迈激情,用众星捧月的团结精神,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号召,与中国共产党人同开盛会,共商国是,一起倾听开国盛典那激动人心的礼炮,一起迎接新中国那一轮初升的朝阳。

朝阳升,天下明。

从那时起,75年初心不改、75年携手前行。

这是同心同向的75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个富强、民主、繁荣的中国正在和谐世界大家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强大推动力。75年的风雨洗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更加生机蓬勃,为全世界所瞩目。

这是砥砺前行的75年。新中国成立后,民盟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为民盟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中国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特别是在参加国家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56年2月,民盟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的口号。为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民盟积极发挥作用,就知识分子问题和文化教育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民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努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我们正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这是收获满满的75年。一代又一代民盟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同中国共产党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34.8万满怀爱国热情的教育、文化、科技以及其他行业精英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把对祖国的爱、对民族复兴的希冀化做耕耘的汗水,挥洒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个角落。从基础教育到尖端科技,从文化传承到社会和谐,无数民盟成员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这是薪火相传的75年。75年前,民盟先贤发表《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 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表示“此次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其第五项主张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正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本盟当然愿为这一主张的早日实现而积极奋斗。同时中共‘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各方纷纷热烈响应;足见政治协商与联合政府的主张,决非任何一党一派独有的主张,而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75年后,我们每一位盟员都会追寻和铭记先贤的高义,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深刻领会、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

张澜先生曾说:“我们居于朋友地位应该反省,我们够不够一个好朋友,我们的思想意识与作风能否与这位好朋友相配合,换言之,我们尽了做朋友的义务和责任没有?”教诲声声,言犹在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我们每一位盟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急党政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方能不负使命,不负年华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艺术界盟员座谈会
下一篇:帮教+廉政两不误 筑牢幸福安全路
时间:2023/4/28 9:35:41      阅读:28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