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三四线城市政府出面举办家政集市的建议
作者:华漫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如何稳保就业拉动国内经济增长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大批农村待业人口需要就业,而城市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对于国内一二线大中型城市来说,已有许多专业的家政公司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但是对于三四线小城市来说,虽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往往都是一些小型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很难找到可以提供稳定的质量好的家政服务的大公司,特别是在发生家政纠纷时,难以找到投诉的相关部门,纠纷主体双方均难以得到满意的解决,这严重制约了家政服务市场的发展。在后疫情时代稳就业提经济背景下,如何既满足城镇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又能解决三四线城市富余劳动力的就业的难题,是当前政府和社会组织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当地政府机构(如人社局)出面组织培训,将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对于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提供统一培训服务,给与一定的补助,让劳动力能够通过学习来获取家政服务技能。同时,政府出面担保并提供政府补助,组织经过培训后的家政从业人员购买各种保险,让从业者没有后顾之忧。

二是改变以往零散的家政中心或者临时劳动力市场提供家政服务等状况,由当地政府机构出面,在规定的场地,定期举办政府家政集市。一方面通过政府基层组织,将经过培训的富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参加集市;另一方面,通过政府公众号或者其他新媒体形式为广大家庭提供家政集市信息 ,使得需要家政服务的家庭及时获取相关服务信息,前往政府家政集市雇佣相关家政服务人员。政府作为权威机构,召集双方签订三方劳动合同。

三是在人社局设立专门的家政服务劳动仲裁机构,管理家政服务合同,对于家政服务纠纷进行调解,仲裁。免除双方的担忧,公平解决各类劳动纠纷,规范市场,使得当地家政服务事业合理有序的发展,促进后疫情时代的稳就业,提经济效能。

 

 

 

上一篇:防疫政策变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下一篇:关于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立法与处罚的建议
时间:2022/12/15 13:09:12      阅读:34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