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先进组织
加强基层组建设 弘扬民盟光荣传统
   

加强基层组建设   弘扬民盟光荣传统
                 ——民盟德阳市委中江县总支部先进事迹

中江民盟成立于1949年夏,至今已走过六十年风雨历程。在革命战争年代,中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中江和平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和平建设时期,中江民盟积极参与、主动投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改革开放尤其是2004年第六届民盟中江总支选举后,在盟市委和中共中江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中江民盟总支团结和带领全体盟员,围绕中心,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中江近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中江民盟也成长为一个团结奋进、参政议政水平大幅提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素质政党基层组织。

一、狠抓宣传工作,用思想建设凝聚向心力

一是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引导盟员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民盟章程等政策理论。二是在中江民盟成立60年之际,在中共中江县委支持下,隆重召开了纪念大会,通过送医下乡、送教下乡、编辑出版中江民盟成立60周年纪念专辑——《风雨同舟六十年》(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题字),有效提升了盟员对盟组织的认识和归属感。三是鼓励盟员积极向盟市委网站、市委统战部网站投稿,5年来采用中江总支盟员文稿达138篇。四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配合,为民盟组织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思想建设的一系列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让中江民盟始终保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让盟员始终保持了较高政治思想素质。由于宣传工作出色,中江民盟连续多年被盟市委评为宣传工作一等奖。

二、重视人才基础,用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力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建设团结进取、锐意向上的领导班子为目标,中江民盟总支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宽松和谐的氛围,强化了总支领导班子的号召力。

二是加快盟员发展。由于中江民盟历史久远,结构老化严重,2004年盟员57人,仅有23人在职。我们采取放宽眼界,大量发现人才;主动接洽有较高素质、有发展潜力、有社会影响的人才;正确运用政策发展新盟员,使组织结构得到了极大程度改善。中江盟组织发展呈现出四个特点:首先,盟员数量大幅增加,过去五年,共发展新盟员33名,盟员总数达到90人,在职盟员由2004年的30%增长到了目前的70%;其次,来源显著拓宽,新盟员除来自传统的医卫界和教育系统外,还扩展到了律师、法官、行政工作领域;第三,盟员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发展的盟员全部是大学以上学历,都是各自领域的带头人或骨干,业务熟练,技术精湛,先后担任高级职称的盟员达到51人,担任中级技术职称的21人,省级劳模2名;第四,代表性显著增强,目前的中江盟员中,担任副县长1人,担任乡镇主要领导2人,担任副局级领导职务4人,部门中层领导12人,20位盟员担任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中江总支2008年10月荣获省委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主委钟旭东同志荣获先进个人;2009年8月,中江民盟被民盟四川省委评为先进盟组织。

三、积极参政议政,用有效工作体现战斗力

第六届民盟中江总支遵循“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论据充分、切实可行”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围绕全市、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重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提案,为县城公园建设、省道106线中江至双龙段维修改造升级、基层乡镇卫生事业发展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5年来,通过会前积极调查研究,盟员们共向政协会和人代会提交议案和提案88篇。其中,2008年的市政协会议上,由民盟中江总支牵头提议的《关于修建德中快速通道的建议》被市采纳,现已列入德阳市“十二五”规划;另有8人被中江县委、县政府聘为“灾后重建信息监督员”和“灾后重建项目廉政监督员”。这些议案、提案充分展示了中江民盟良好的参政议政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致力发挥优势,用社会服务展示民盟风采

中江盟员文化层次高,专业技术精,成员全部是所在行业、部门、单位的业务骨干,是先进模范人物的聚集地。过去五年,民盟中江总支继续保持传统优势,带领全县盟员秉承“脚踏实地,不尚空谈,发挥优势,多作贡献” 的可贵传统,充分发挥专长,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5·12”地震袭来时,在最危险的时刻,盟员同志们无一人退缩,组织学生和病人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在灾后重建中,广大盟员任劳任怨,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为中江灾后重建顺利推进作出了应有贡献;送医下乡和送教下乡活动坚持了10余年,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盟市委把“烛光行动”定在中江县永安镇中心小学,已向该校赠送书籍3000余册,资金2万元,对口帮扶学生20名;还争取到盟市委把“盟镇合作”项目放在中江,即将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的形势催生新的使命,也为民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中江民盟将在盟市委和中共中江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为中江的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民盟二重支部荣获二重殊荣
下一篇:没有了
时间:2011/2/22 9:09:07      阅读:215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