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黄继光精神的当代价值
作者:蒋福建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70年前,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为抗美援朝的胜利,扛起了一面大旗,树起了一个时代的不朽丰碑!7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需要秉持他的精神,为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延续他敢于战斗、敢于献身的精神,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履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黄继光是革命战争年代为祖国挣得光辉荣誉的英雄,他不仅是四川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像黄继光一样挺身而出的的革命先烈们,用他们无比坚定的信念,奋勇杀敌的决心,艰苦卓越的斗志,甘洒热血,前仆后继,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献身使命,崇尚荣誉”。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可歌可泣的战斗精神,诠释了一代英烈们的价值追求!

这样的价值追求,在当代社会,依然值得推崇和赞扬,是当代中国人用一生为之不懈奋斗的精神脊梁。

一、坚定不移的责任感、使命感

黄继光的英勇事迹,深刻地展现了他坚定不移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敌我双方的战斗,进行得空前惨烈。敌人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发射了海量的炮弹。在仅4平方公里的阵地上,“联合国军”先后投入了数万人的兵力,倾泻了一百九十余万发炮弹和五千余枚航弹,向我志愿军阵地发起了猛烈攻击。阵地上草木无存,岩石被炸成了齑粉。在如此难以想象的火海弹雨中,志愿军最终依然击退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火力的美国侵略者。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而这些奇迹的创造者,是志愿军中无数个像黄继光、邱少云、张桃芳、孙占元、胡修道等战斗英雄,和数以万计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战士们,用他们柔弱的身躯,凭借心中坚定不移的责任感、使命感,创造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

今天中国的发展壮大,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同样需要有这样坚定不移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各司其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懈怠,不敷衍,祖国的强盛,指日可待!

二、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人的生命有长有短,数十载的人生,存在的价值何在?黄继光用他的人生,诠释了人一生的价值。

黄继光出身于四川中江县的贫农之家。

幼年时,父亲受地主欺压而死,他很小就为地主割草放牛。从小就饱受生活之苦,他知道,只有不断奋斗努力,才能改变贫寒一生的命运。1949年冬,家乡解放,村里组织起农会,黄继光第一个参加了农会,积极参与斗争地主,同时还加入了民兵组织。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央决定抗美援朝,开始大量征兵,黄继光也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奔赴朝鲜战场后,他被分配到了第十五军一三五团二营任通讯员。1952年4月,部队到五圣山前沿阵地接防,本想杀敌立功的黄继光却被分配到了连队后勤工作。但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出色,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开始。黄继光所在的二营奉命反击占领597高地阵地。当攻击部队受阻,并出现较大伤亡时,黄继光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去爆破消灭敌人的火力点。在战友负伤牺牲、自己所携带的弹药用光的情况下,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机枪,为冲锋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道路,牺牲时年仅22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黄继光的英雄壮举,获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最高荣誉——“特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人民共和国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黄继光的生命历程是极为短暂的。但是他的生命却在短暂的时光里,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生命的价值,体现在它为国家和为人民做出的贡献大小。

轰轰烈烈的一生,坦坦荡荡,壮怀激烈,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哪怕生命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它也流芳百世,永垂不朽;碌碌无为的一生,得过且过,蝇营狗苟,吃饱喝足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罔顾国家民族生死,这样的一生,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又在哪里?

三、个人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在民族危亡之时,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保家卫国,是公民的责任!

当抗美援朝战争打响之时,国家需要人民奋起抗战。黄继光第一时间报了名参了军。他虽然参军入伍仅一年多,但他严谨刻苦,主动好学,向老战士请教手榴弹、自动步枪等武器的使用方法,很快形成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虽多次主动请战没有被批准,但时刻准备着冲到战斗的最前线。

他所在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激战4昼夜后,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于零号阵地,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时近拂晓,如果不能迅速消灭敌中心火力点,夺取零号高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他在决心书上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立功”。他当即被任命为第6班班长。他带领2名战士连续摧毁了敌人的几个火力点,一名战友不幸中弹牺牲,另一名战友也身负重伤,而他自己左臂也被打穿。面对敌人地堡里机枪的猛烈扫射,他忍者剧痛,无所畏惧,匍匐抵近敌人火力点,连投几枚手榴弹,也仅仅让敌人机枪扫射有了短暂的停歇。当部队发起冲击时,地堡内的机枪又疯狂扫射,攻击部队也再次受阻。

此时,黄继光身体也多处受伤,弹药耗尽。为了战斗的胜利,他毅然决然地向地堡射击孔扑过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机枪,壮烈捐躯!

当国家需要,黄继光他们响应号召,雄赳赳,气昂昂,奔赴前线;当战争胜利的需要,他不顾个人生死,用身躯为战友的前行,阻挡住了机枪火舌的肆虐!他将国家的利益至上,将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这种精神,是当代的我们需要学习的,并用行动来践行的圭臬!

时光虽已远去,硝烟也早已散去,但今天的我们,依然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先烈们。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美丽幸福生活的环境。他们昂扬的斗志,不屈的精神,依然是我们当代青年执着追求、奋斗不息的标柱。

缅怀先烈,不忘历史,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上一篇:三星堆图语
下一篇:烈日下的戏水少年
时间:2022/5/25 10:14:59      阅读:60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