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快学前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建议
作者:谢琼英   

 关于“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快学前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建议
民盟中江总支部盟员  谢琼英

近几年来,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学生上学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社会和家长比较满意。而学前教育基本上交由社会办学,各类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参差不齐,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和教育的健康发展。当前,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管理力量配备等方面都存在较多问题。主要是:
一、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学前教育资源质与量的稀缺与现实需求的矛盾越来越大。
政府对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少,公办办学机构少,大多数民办幼儿园未能达到办学要求。经调查,我县共有139家幼儿园。其中公办单设幼儿园2家,公办小学附设幼儿园3家,农村学校集体办园45家;社会力量办学达89家,占64%。另外,未经批准的幼儿园也还存在。尤其是这些未经批准的幼儿园办学条件更为简陋,课程设置简单,教材使用不规范,在卫生、消防等安全管理也存在较大的隐患。民办幼儿园又是以盈利为目的,大多数幼儿园都是自行确定收取入园费,收费都比较高。在公办幼儿园少,优质幼儿园更少的现实中,老百姓很无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正是学前教育资源稀缺与现实需求的矛盾越来越大的真实写照。
二、师资力量薄弱。
民办幼儿园教师社会保障难以得到落实,待遇总体偏低,所聘请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低,许多幼师没有经过正规专业教育,有的仅接受初中教育,他们对幼儿教育一知半解,只对幼儿传授简单的读、写、算等学习,不懂得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为幼儿提供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经验。据统计,我县教师及保育员共有798人,其中,幼师专业教师及参加幼儿教育培训人员420人,占52%;取得幼教专业证书考试合格的273人,仅占34%。
为此笔者建议:
一、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使公办幼儿园逐步成为学前教育的主体。
从我县目前情况来看,私立幼儿园占的比重较大,成为了学前教育的主体。据了解,一些幼儿园没有在教育部门申请注册,擅自招生办园;也有一部分幼儿园经过了教育部门注册,但不具备办园素质和资格,以盈利为目的的现象较为严重;办园者为了扩大生源,迎合心态,不向家长宣传正确的幼教知识,小学化教学现象严重。例如:两三岁的幼儿上了幼儿园就得拿笔写字、算术,严重违背了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摧残了幼儿的身心健康,误导了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因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出台配套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整顿幼儿园市场,规范幼儿园行为,严格幼教标准,坚持取缔无照办园和非法办园者。依法保障我县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及学生家长的要求,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二、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并纳入财政预算。
学前教育是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政府应承担起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纳入财政预算,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公办幼儿园教育事业经费、幼儿老师培训、优质民办幼儿园奖励以及补助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等。建议政府将此作为关注民生的实事来落实。
三、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素质。
教师队伍的素质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应建立师资准入制度,从入品上严把质量关。同时,劳动保障部门对民办托幼机构合法用工情况加强督查。
四、在政府职能部门审计指导下,学前教育按成本收费,以保证学前教育的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不过度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让3—6岁孩子都能享受学前教育。
五、建立学前教育行政督导制度。把学前教育行政管理、经费投入、教师待遇等纳入督导内容,建立学前教育行政督导评估制度,保障学前教育健康规范发展。
上一篇:关于为广汉中学古碑修建碑亭,加大保护力度的建议(王道义)
下一篇:加强食品公共场所卫生网格化监管模式的探讨
时间:2010/12/31 10:55:45      阅读:188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