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宝严寺里桂花香
作者:陈伟立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宝严寺里桂花香,燕山夜寝梦难忘。如今,宝严寺已成为历史名词而留在我的心中了。为什么我总是对它情有独钟?因为它寺中的两株桂树的花香已经沁入我的心脾,与我无法分离了。

中江县临江乡的宝严寺曾是一座几百年的古刹。传说它曾与规模宏大的回龙法华寺相连,而法华寺建于隋唐时期,说它千年亦无不可。当年法华寺自北向南逶迤三华里,直接宝严寺山门外。不知法华寺毁于兵火还是水灾,现在已不得而知。

宝严寺座落在一座不过几十米高的小山的半山腰。所在地势平坦。但它下降几十米,北面是面积不大的冲积平原吴家河坝,河坝北面紧邻我的母亲河一泻千里的凯江。所以站在宝严寺的大门外,真有种君临天下,心旷神怡的心理享受。脑中不由生出至美哉之感叹。

宝严寺并不大,它是一个四合院,中间一个较宽的天井。天井东西两边垒了两个低平台,每个平台上各有一株直径两尺多,高约三丈,树龄同寺龄的满是沧桑的桂花树。

我曾在古寺当学生六年,当教师两年。八年的物质生活清苦自不待言,然而我现在觉得,是享受了八年。

每年金秋八月,宝严寺里两株桂树次第开放。雪白的花蕊,层层叠叠,丛丛簇簇,好不热闹。时有鸟雀,叶间啁啾,若清纯的音乐。空气中弥漫的,是桂花的香气。这香气犹如一个青春四溢的成熟女性的体香,男人闻之,沉醉迷恋,堕入万劫不复之地狱!不能自已!只可意淫,不可言论!美美与共的视觉享受、听觉享受与味觉享受,齐聚心间。

寺立高台,关不住香气四溢。寺内开花处处香。在金秋送爽的清晨或静夜,寺院下面过往的人们,往往会驻脚,探寻这香气的源头,深长地吮吸这馨馨之气。

香飘十里,宝严桂花!

传说北宋奉旨填词的柳永先生,他写了都城汴京十里荷花的美景,引来了金兵南侵。我用了“香飘十里”来形容宝严寺的桂花,该不会引来美国大兵的青睐吧!

美矣哉,宝严寺桂花!香矣哉,宝严寺桂花!



上一篇:北京出行还有难吗?
下一篇:北京新春飘雪花
时间:2022/3/11 16:43:13      阅读:109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