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索玛花”开教育扶贫路
作者:肖竑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为积极响应“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时代号召,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盟员郑加平满怀家国情怀,以“用自己的专业做点贡献”的盟员担当,在8月30日远离家乡绵竹,千里驰援,奔赴民族地区甘洛县投身教育扶贫工作,为彝区孩子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带去希望。

盟员郑家平从踏进甘洛民族中学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当成一个甘洛教育人,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新环境、新角色,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立足甘洛当地教育实际的情况下,从学生习惯养成、学业成绩提升、班级文化建设、家校有效沟通,以及借助外部力量帮扶等方面着手打造既有绵竹特色、又有甘洛本土文化的绵竹班级。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郑家平默默地辛勤付出,用爱浇灌每一颗渴望知识的种子,为他们打开一扇扇认识世界的窗,叩响走入知识的门,照亮未来成长的路,让“索玛花”开遍甘洛大地。

教育帮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便是控辍保学工作的落实。每周周末,郑家平都和当地老师奔走在甘洛乡村辍学学生家庭的路上,了解辍学学生的情况,给家长讲政策,让家长逐渐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对贫穷的家庭想方设法从物质和经济上给予帮助,让辍学的学生再次背起书包重返校园,在丰富多彩的课堂中心无旁骛地学习,在同学互帮互助中享受到同学的友谊,在老师的关怀下找到缺失的温暖。

在郑家平援彝时光的印记里,有苦涩,也有甜蜜,有辛苦,也有收获。在做控辍保学工作中,郑家平遇到甘洛中学因父亲脑瘫而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父亲的初三优秀贫困学生拉胡。郑家平将贫困学生拉胡家的情况通过微信向绵竹、德阳的社会爱心人士作了介绍,为拉胡重返校园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募捐。短短两个星期,在绵竹、德阳的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辍学学生拉胡已经重返校园读书。郑加平还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主动为甘洛民族中学和甘洛县做新闻宣传报道,先后发表了《青春飞扬、激情绽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士兵突击》、《圆圆中秋月、浓浓故乡情》、《班主任,孩子成长路上的点灯人》、《喜迎甘洛彝族新年》、《落实控辍保学,托起明天希望》、《九环寻雪》、《用汗水挥洒青春,用激情书写人生》、《寻梦牛角海》等十篇宣传报道和美篇。

“虽然支教的时间并不长,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有淳朴的孩子、热情的老乡、暖暖的同事……”盟员郑加平表示一定不负使命,不忘初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树立支教老师良好形象,贡献盟员力量。




上一篇:退休盟员发挥余热 助推全民健身运动
下一篇:消费促农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24 10:15:42      阅读:196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