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在主流商业动画片中塑造少数民族儿童形象的建议
作者:吴晓亮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动画片是儿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认识世界的窗口,对其个人认知和语言发展,文化与国家认同有着潜在的巨大影响。但目前主流媒体上播放的动画片中缺乏少数民族元素,既不利于汉族儿童认识少数民族,也不利于民族地区儿童增强国家认同。

一、少数民族故事题材缺乏

上个世纪60-80年代,我国曾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以少数民族传说为主题的动画作品,深受欢迎。例如:蒙古族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维吾尔族的《阿凡提》,哈萨克族的《九色鹿》,傣族的《孔雀公主》等。但进入新世纪以来,少数民族题材的动画片少之又少。

二、少数民族儿童形象缺失

新世纪以来,受众比较广的动画片中几乎没有少数民族儿童形象。例如《喜洋洋与灰太狼》、《熊出没》、《猪猪侠》、《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动画片中出现的人类形象几乎没有少数民族儿童,片中主角的形象命名也都是汉族人名。

三、民族融合故事情节匮乏

这些主流动画片中的故事情节很少出现少数民族元素,缺乏多民族儿童一起相处,探险,玩耍的画面。汉族儿童看了不知道中国还有别的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儿童看了感到这是另外一个世界的故事,不利于培养互敬互爱的民族感情。

建议:

一、建议国家电影局统筹制作一批少数民族题材的动画电影。

应鼓励影视企业,特别是国有影视企业,将少数民族题材的动画电影列入长期制作计划。并根据《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少数民族题材的动画影片加大资助力度。此外,上个世纪的动画电影的主题多是民族传说,这类故事已经不能吸引数字时代的儿童。应当鼓励对少数民族故事进行再创作,融入现代科技元素,以吸引所有民族儿童观看。

二、建议国家电影局统筹塑造一批新时代少数民族儿童形象

在动画片审批环节,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制作一批专门以少数民族儿童为主角的动画片,塑造一批爱党爱国,忠诚勇敢的少数民族儿童形象。

三、建议国家电影局鼓励企业在主流动画片中融入少数民族元素

动画作品一般都是一边播放一边制作。如果企业能在动画片制作过程中着力打造一批少数民族儿童形象,或者在给人物命名时使用少数民族姓名,既不会增加制片成本,也能为故事情节添彩。

上一篇:各级医院履行住院费用详情的预先告知义务
下一篇:关于北京冬奥会背景下城市英语标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1/11/25 17:34:15      阅读:60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