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诗人唤醒了少女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儿时,母亲要我背诵白屋诗人吴芳吉《婉容词》,她说“《婉容词》是我们的国文教材,涪陵明德女校的学生倒背如流------”。 从此,我就记下“天愁地暗,美洲在哪边——”朗朗上口。

母亲是白屋诗人吴芳吉的粉丝,她的腹中储藏了好多的吴诗,一边传授,一边我背诵。每当我在母亲面前背好一首吴诗,母亲年轻的面庞就挂满了笑容。

后来,自己可以上图书馆阅读了。终于在化专园内的图书馆读透了白屋诗人吴芳吉,明白了叙永真武山麓的婉容是别一样的婉容,而《婉容词》中的婉容,则是诗人借尸还魂唤醒的另一位更加悲楚的婉容。

诗人唤醒的一位悲情女郎,是启蒙时代中西文化大融合后,被绞死的鬼魂。

2021年元旦后,两个胞妹陪我上山探访婉容墓。感谢当地一位热心的村汉引路,我们在叙永城郊真武山麓,见到了乱草丛中的婉容墓。墓碑上刻写着:“叙永县文物保护单位”。矩形石碑上刻写着“婉容墓”。细雨蒙蒙,天低云暗,但见一碑,一井,一棵苍老的黄葛树。

如此苍凉的景点,没有诗人的情怀,谁会到此一游?

此婉容,相传原是道光年间县城某一户殷实人家的小姐,不及弱冠之年便夭折了。白发人送走黑发人,自然是一曲人间悲剧。

是悲剧,对于多愁善感的青年诗人吴芳吉是一件最好的写作素材。1919年,白屋诗人吴芳吉任教于永宁中学。闲暇时,常携友人游览真武山。

一日,诗人被荒冢中的婉容墓吸引,触景生情,诗性一发不可收拾。用了一个通宵,完成了堪舆《孔雀东南飞》媲美的诗篇《婉容词》,是一部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古典诗歌与民歌融于一体的里程碑式的诗篇。诗人用诗的语言讲说一个感天动地的故事。诗人唤醒了墓中少女,重新为她穿戴衣冠,墓主变成了被留学美洲的新派学子的“弃妇”。

婉容——弃妇,面对迅雷不及掩耳刮来的欧风美雨,面对垂死挣扎的封建势力,最终她选择了自我毁灭,以示对薄情郎的声讨,对现实的抗争。

叙永真武山麓的婉容墓,因了白屋诗人吴芳吉的《婉容词》名闻遐迩。

墓中的婉容被唤醒了上百年。我在凭吊婉容,更多的情愫还是在深深凭吊我们的大文豪——江津白屋诗人吴芳吉!

 

上一篇:春风十里不如你——故园早春
下一篇:一堂中文老师的历史课
时间:2021/1/22 9:48:48      阅读:480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