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儿时的冬天
作者:杨吉辉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盼望着,盼望着,降温来了,冬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着的样子,欣欣然合上了眼。天冷起来了,水冻起来了,西北的风吹起来了。

雪花悄悄地从天上飘下来,白白的,凉凉的。院子里,大街上,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扫着,铲着,除着雪,滚几个雪球,堆几个雪人,打几场雪仗。天阴沉沉的,风冷飕飕的。

棉裤、棉袄、棉帽,棉靴,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穿在了身上。布料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棉衣里带着新棉絮味儿;闭了眼,身上仿佛披了一条厚棉被。寒风中,树下成千成百的枯叶飘落着,大小的孩童跑来跑去。落叶遍地是:杂样儿,鹅掌型的,扇形的,散在雪地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吹面真寒西北风”,不错的,像粗糙的手抚摸着你。教室里带来些火炉的气息,混着煤烟味儿,还有个别学生的汗脚臭,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老师将教鞭放在背后的手中,高兴起来了,“高谈阔论”地卖弄渊博的知识,编出生涩的题目,与走神儿的学生应和着。孩子们挨了教鞭的后背,这时候也成天“叭叭叭”嘹亮地响着。

打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鞭。可别恼。(穿了厚棉衣)看,像挠痒,像掸灰,像捶背,一鞭鞭地敲打着,老师头顶上全笼着一层薄汗。“挨打”的学生却毫无感觉,看热闹的孩子也忍不住想笑。

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土屋里,油灯下,炕头边,有缝补衣物的母亲;还有桌前学习的孩子,拿着笔,扶着书。房屋的窗纸,薄薄的,在风中“呼啦”响着。

清晨,天上雪花渐渐大了,地上积雪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他们也激动不已,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扫各家门前雪去。“一日之计在于晨”,刚天亮,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冬天像个慈父,外表冰冷,内心却充满爱意。

冬天像一个孩子,让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

冬天像一位严厉的老师,时刻教导我们,给我们以厚积薄发的力量。

 


 

上一篇:欲把他乡当故乡
下一篇:愿当过河“卒”,勇往向前冲
时间:2020/11/25 13:28:02      阅读:444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