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砖瓦窑印象
作者:杨吉辉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说起砖厂,在我的记忆中,她是一片乐土,我也曾与她有过一段终生难忘的美丽邂逅。我上初二时的秋假,由于农忙时节,很多村民忙着秋收,村里砖厂严重缺人,母亲突发奇想,对我说,“孩子,反正你在家里也帮不上什么忙,倒不如去砖厂锻炼一下自己?”出于好奇心,我欣然答应了。

当我来到了工作现场,我惊喜地发现还有两个同学也在这里“锻炼”。砖厂负责人耐心地为我讲解了我的工作职责和安全须知,并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砖厂的工作大抵分为制砖、烧砖、出窑炉等。后两个工序环境较恶劣,而我们参与是的前端的“制砖”工序其中一环。

我的任务是,先将一块块长木板放置于两根平行的钢梁上,等成型的砖坯落于木板上之后,我与对面的“同事”配合,将该木板拉至钢梁的顶端,再放置另一块木板,重复之前的动作。等钢梁上摆满了6块木板时,对面的“同事”按动机关,钢梁下移,6块木板刚好落于平板车上,再由专人拉走。整个制砖坯过程,是流水线作业,共由六、七个环节组成,因此,必须保证每个环节顺利进行,才能使整个流程顺畅进行。这需要每个人在干活时,都得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为了不拖后腿,我暗自咬着牙,不甘落后,卯足了力气忙活着。

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工作中途的那短暂的半个小时休息时间。大人们往往会找个阴凉的地方喝茶、聊天。而我则和小伙伴们喜欢跑去捉迷藏,由于这里藏身空间很大,所以藏到一个隐蔽之处,很难会被发现;或者大家到附近的长草堆里逮蚂蚱,然后用细长铁丝串起来,再慢慢将其伸入开在窑炉上方的通风孔里,烤着吃,绝对称得上是美味;也可以如法炮制烤馒头或红薯,烤得外焦里嫩,亦十分可口。那时,最不想听到的便是,远处机器马达再次开动的轰鸣声,那意味着,紧张的战斗又要继续了。

头两天,我的四肢酸痛,手上也布满了划伤的小口,每每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想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一觉。又过了数日,我已渐渐适应了这个环境,就像上班族一样,早出晚归,每天十元钱工资日结。当我拿到“工资”时,也深深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20天的假期一晃而过,之后,我再也没有机会去砖厂体验生活。

当今,国家日益重视环境保护与治霾治污工作,而大批砖厂的运营,每年需要消耗大量的煤,向大气中排放大量的烟尘与废气,同时破坏了耕地。因此,几年前,国家取缔黏土砖厂,乃明智之举。而我在砖厂“打工”的这段传奇经历,也将永远烙在我的记忆深处。



上一篇:学先贤不忘合作初心 跟党走继续携手前进
下一篇:江阳才子壮心不已
时间:2020/11/6 11:01:08      阅读:377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