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疫情” · 逆行 ·一名一线临床医师的坚守
作者:张剑军 易颖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张剑军,什邡市中医院内二科住院医师,民盟盟员。2016年3月接受援彝任务,因为脱贫攻坚工作业绩突出,原定两年的时间延长到三年,2019年5月结束任务返回单位。2020年1月21日,张剑军夫妇踏上探亲的旅途,本想趁着年假回山西老家好好陪陪已经阔别6年的亲人。谁知 1月22日,各渠道传来湖北武汉疫情形势严峻的消息,出于职业敏感,张剑军细心留意起动态:23日,武汉开始封城;全国陆续开始管制封闭。明显感到形势严峻的他再也坐不住了,于是决定提前结束休假,自我隔离3天后赶回医院报到。

1月28日,医院开始请战,张剑军第一时间报名,做好听从召唤的准备;同时,积极服从医院和科室的工作安排,投入紧张工作中。

 

2月4号,张剑军接到医院通知,需要到城西高速路口值守,时间从4日晚上9点至5日上午9点。他来不及考虑什么时间长短、冬夜寒冻,赶紧带好隔离服、护目镜、口罩,准时赶到城西高速路口,迎面而来的是闪烁的警灯、路障,医务、交警、交通执法人员有序而忙碌的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他赶紧换上装备,与白天值守的医务人员进行工作交接,消毒、检查防护用具。夜深了,阵阵寒意侵袭,睡意涌上来,怎样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喝一口冰冷的矿泉水,一个激灵,清醒过来又抖擞精神继续投入工作。一晚上不间断的排查了近200辆车辆,矿泉水也喝完了。突然,张剑军被交警告知,发现一名疫区来的驾驶员。他马上赶过去,详细询问其活动轨迹、有无症状,同时上报主管领导,将该人员送到指定观察点进行相关检查。12小时的一线值守,张剑军说感觉满满的成就感。

 

2月6号,内二科收治一名16岁发热患者,详细询问活动轨迹、单独病房留观、密切观察症状、完善相关检查。8号,治疗无效,胸部CT显示肺部病变加重,急查患者陪护家属胸部CT。气氛瞬间凝重起来,全科医护迅速按照提前演练好的标准流程病区全面消毒、穿戴防护装备、上报院部、请全院指定专家大会诊。会诊后在严密措施下将患者及陪护紧急转到人民医院进一步排查和治疗,同时全科医护就地隔离观察。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过程,让全科医护倍感漫长和焦虑,甚至做好最坏打算。张剑军说当时最紧张最感到自责的是害怕因为他们导致什邡出现疫情。9号清晨,中医院领导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大家检测结果阴性,同时人民医院专家会诊也排除了新冠肺炎。全科医护欢呼雀跃,互相拥抱,泪水“不争气”的流下来。

2月10日,是张剑军的生日,没有时间庆生,内二科全科医护都坚守在第一线,随时准备着冲锋上前。

张剑军表示,他的经历,仅仅是什邡全体医卫人的一个缩影;是什邡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各条战线上的普通人的缩影。大家执拗地坚守着同一个信念:把什邡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都为“0”一直保持下去!

做为一名一线临床医务人员,做为民盟盟员,在面对考验时,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才能无愧于心?我们用张剑军的话来作为回答“社会需要的是勇担当、敢作为、严执行的人。而我,愿做逆行者,无畏、无惧。我相信绵薄之力,聚沙成塔!我誓言疫情面前,绝不后退!”

 

上一篇:抗击疫情,盟员责无旁贷
下一篇:抗击疫情,民盟白衣战士在行动
时间:2020/2/14 15:46:23      阅读:68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