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按照本次培训班的安排,我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粗浅体会和认识。

人民政协自1949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七十年春秋,70年来,人民政协坚持“风雨同舟、长期共存、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向同行,在新民主民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建立了不朽功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了一系列的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最近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是开展政协工作的遵循和指南。

我认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新时代开展政协工作时,需要把握好3个方面:

一是把握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地位,知道政协“是什么”?

新时代下,党和国家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地位赋予了新的职能,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总纲中,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地位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就表明,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党和国家各个方面的事务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政协,政协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作为政协工作者的一员,我们应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履职尽责。

二是把握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知道政协工作“干什么”?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办中国自己事情的独到的、独有的、独特的民主政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商量,就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和重要渠道,人民政协在协商形式、协商制度、协商体系建设上具有更加成熟、更加成型的优势。因此,我们要更加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协商民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族各界的磅礴力量凝聚起来,把一切力量和合力变成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要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营造理性表达、畅所欲言的协商环境,既实现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又满足社会各界利益的多元和诉求的多样。

三是把握好委员的责任担当,知道政协工作“怎么干”?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活力在委员,实力也在委员。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就应该有新时代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期望,就是8个字“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国履职,就是要求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委员的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为民尽责,就是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植根人民,既反映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愿望,又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架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要更加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政协委员。

 

上一篇:参观三线博物馆 感受中国力量
下一篇:寒冷与快乐同行 -----大唐灰腾梁风电场生活实录
时间:2019/11/11 11:15:31      阅读:75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