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守望心中的图腾(作者:钟立英)
   

     ——走近盟员高万勇



     认识高君很多年了,但真正了解他还是近些日子的事情。同许多文人一样,高君有着文弱而清澈的外表。纯静而不张扬。瘦瘦的身躯包裹的是一颗博大的心。跟他学写作的学生说他是一棵大榕树,静静地立定在那儿,不知倦累的守候。
在中江中学时,我与他共同经营着五色笔文学社。在那段岁月里,我知道了一个人是可以为一种东西守望一生的。 高君此生注定要为文学守望一生了。
     小时候,每每接过母亲给的零花钱,他就会去七八里路外的龙台镇上买了书,一路走一路看。常常忘记回家的时间,山头夕阳里,多少次,是母亲带了馍馍一路喊着他的乳名来寻他。参加工作了,自己能挣钱了,除了孝敬老人,他的钱大多花在订购各类文学艺术书刊上。他没有想过自己需要别的什么享受。
许多时候,一个人爱上什么,连自己也说不出原由。小时候的他正是如此。只知道一味追逐,只知道爱文学。后来才知道自己原来是冲了文学艺术这片天地的宽厚大度,以及在这里可以放任驰骋的那份自在逍遥。



     生活中的高君并没有太多的放飞和飘荡,甚至显得单调而沉默。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心中美丽的翅膀翩然起舞,他因此在梦里梦外自由出入,此岸彼岸,游刃有余 .
     高君无怨无悔地追逐着艺术女神过日子,无怨无悔的做着文学社的大小事务。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写作和学生身上。你会发现无论是办公室还是走在路上,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甚至周末,他身边总有三三两两的学生。他们谈文学,谈人生,谈学习,甚至谈情感世界的酸甜苦辣。在学生心中,他不仅仅是文学路上的指路人,更是一名心里辅导员,少年心事的倾听者。节假里,总有学生去到他家里,喝茶,聊天儿,修改稿件,切磋琢磨。这其中有在校的大中学生,也有曾经的文学社社员。更多的时候他的身影总是定格在电脑前,家里的,办公室的,无一例外。为学生打稿校稿。在网站上不停的贴文章。为学生的文章写贴子,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不管文章如何,他总是用最热情的态度容纳他们。
他总说,作家不是写出来的,是鼓励出来的。鼓励出作家嘛。 
     为了给学生守住一方精神家园,他总是坚守在这里,尽管他无数次说过自己可以退休了。尽管文学社的事务让他没有更多时间去搞自己的创作。他说办一份学生杂志不容易,不容易也要办。为了不增加学生负担,又要让学生拥有自己的杂志和报纸,他八方奔走,争取领导的支持,争取理解文学事业的企业赞助。可谓倾心尽力。



     他是我所见过的朋友中活得最接近人本身的人,一个真正尊重别人和自己的人。他写作,他生活,他交友,似乎都源自本能。一种激情燃烧的蕴含创造力的本能。他很看重这种本能,不刻意压抑或追寻。他将生活艺术化,又将艺术生活化。
他在卑微中寻求圣洁,在圣洁中超越卑微。
     他说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后来知道所谓的野心就是带领一群文学的爱好者去取得一个又一个奖杯。推出一颗又一颗校园新星。
德阳市第一个加入中国诗歌协会的中学生邱左宁在文章中说,高老师是一棵让倦鸟随时可以栖息的大榕树。
     由于他的付出和耕耘,文学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五色笔文学社被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评为全国九十九佳优秀文学社,中江中学被四川省作家协会、巴金文学院定为青少年文学创作实验学校,与北大、清华附中等学校一起被列为著名作家、文化部长王蒙向全国百所重点中学及优秀文学社赠送书刊的单位,被教育部关工委、《课堂内外》评为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被江苏教育出版社、《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评为全国优秀文学社,被《美文》杂志社定为核心文学社……
 


     不要说他呆在这里只是为了守住一方心灵的净土,也不要说他和许多文学爱好者的相聚只是为倾诉世态的炎凉。
     一个文学的追逐者,引领着一群文学爱好者,为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沉醉于此。做着点点滴滴,做得细细碎碎.  
     也许没有几人愿意去想,这里面究竟浸透了高老师怎样的努力和汗水,但没有几人不想,中江中学果真有个象样的文学社.用他的话说,这就够了.       
     高君才华横溢,才思敏捷,为文学痴爱大半生,但这一切没有让他物质上富有。
     这让很多人为他惋惜。无法理解他一辈子不能利用自己的才华赚取物质财富。
     对此他说,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各人走各人该走的路。各人为各人负责。人生途程中有许多美妙无比的光阴,一节一节地存放在不同时段。脚步走到了,轻松愉快地享用,如日升日落一般自然。脚步不到,不可勉强。这不比银行存钱,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透支。人生好年华是不能透支的,只有抓紧时间好好做点事。只要能付出,就已经让我有实现价值的快乐了。



     这就是高君苦苦追寻的人生信念,为一种精神感动而活,为一份简单的快乐而活。因此,他总在寻求灵魂的救度,总在挣脱物质世界的羁绊.
无数的生活中的琐碎,在他的精神天地里舞蹈,最后形成了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高万勇付出了,也就有了收获。他的中篇小说《清幽幽的岁月》获《中国作家》新作家二等奖,《昼夜短长》获《十月》优秀中篇小说奖,《狂欢模特》获《人民文学》优秀长篇小说奖。诗歌集《守望心中的图腾》则是他近年来意外的收获。因为他其实无心做诗人,他一直醉心的其实是小说创作和文学社工作。 
也许在他眼里,这一切都说不上什么收获.因为他说,他目前只想有更整块的时间,写出一部更有份量的作品。他说为了心中那份图腾的美好他会守望一生,无怨无悔。(本文作者系民盟中江总支部盟员   钟立英)
上一篇:中江盟员教师再创佳绩(撰稿:赵辉)
下一篇:热烈祝贺张巧赟荣获全国音乐创作活动一等奖
时间:2010/8/3 22:20:52      阅读:301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