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提高普高实验教学效果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实验教学是自然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实验建立概念、探究规律时由教师或学生完成的实践活动,成功做好实验对课堂教学效果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实验不仅能让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自然科学的概念和规律,更能培养学生探究自然科学的态度。据调查,当前很多普高学校实验课开设率达不到教学要求,存在实验器材长期闲置,国家投入的设备得不到有效使用,纯粹由教师口头上讲述实验导致学生对自然科学实验无直观感受,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

一是实验师资编制严重缩水。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给普高学校规划师资时根据当地经济状况打紧安排,尤其是经济相对薄弱地区,教育主管部门给普高学校教师编制明显小于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所需要的编制,无法足额配备甚至无专职实验教师,导致有的学校实验室长期处于关闭状态

二是自然减员未能及时补充。部分普高学校原有的专职实验教师年龄偏大面临退休,退休后专职实验教师越来越少。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的落实落地,由于普高学校教师长期超常规工作非常辛苦和待遇偏低等原因,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不愿到普高学校工作,导致普高实验教师得不到及时补充。

三是激励考核机制有待完善。由于考核机制的不健全或不完善,实验教师工作的成绩在绩效、年度考核、评优、评职、晋级中得不到充分肯定,挫伤现有实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不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因此不愿意到普高学校担任实验教师,普高学校学科教师也因此不愿意担任兼职实验教师。

四是实验教师业务能力欠缺。部分普高学校现有的实验教师不仅数量严重不足而且职业技能不到位,由于业务能力的欠缺,对教学过程中设计的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开设要求以及所需要的实验器材不熟悉,难以胜任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严重影响了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开出率及教学效果。

为此,建议:

1.足额配置实验师资。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给普高学校规划师资时应按照教学工作需要明确足额规划实验师资的数量,不能因地区经济相对薄弱而导致实验师资编制缩水,避免因编制不足导致实验器材闲置而得不到有效使用。

2.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到普高学校担任专职实验教师,鼓励普高学校相关学科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在绩效、年度考核、评优、评职、晋级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实验教师。

3.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实验教学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普高学校实验教师开展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开展视导和实验技能比赛,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或有本地优秀实验教师授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培训,活跃实验教学氛围,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上一篇:关于提升G108国道线沿线道路安全的建议
下一篇:草原(外二章)
时间:2019/10/15 10:40:25      阅读:68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