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满湖荷香惹乡愁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仲夏,雒城郊外的金雁湖畔游人如织,杨柳阿娜,景致煞是撩人。

我彳亍在湖畔小径上,远眺金雁湖中心的那座被白鹤占领了的孤岛。但见白鹤或盘旋起舞或栖息在树梢打盹儿,蓝天白云之下,它们悠然大自在。一汪绿水,荡起一波波涟漪,时有白鹤点水而腾飞。

忽然,一阵凉风吹来,送来阵阵荷香。多么沁人心脾,荷香已经穿透心扉。我顿觉置身在满湖的荷香之中,心儿飘飘然,有了几分醉意。

于是,我循着荷香吹来的方向,缓步前行。

穿过曲曲折折的长廊,拨开密密麻麻的的柳丝来到荷塘。满眼的翠绿,荷叶葳蕤。满目的艳丽,荷花正含苞待放。啊,我敞开襟怀做了个深呼吸,我完全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昔日有周敦颐的《爱莲说》,现代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这些美文,一字字,一句句在我脑际隐隐约约浮现。君子之颂扬荷花,是在渴望、赞美人世间的真善美,我之陶醉在荷塘畔,是在凭吊世上的真君子!

我的故园,美得醉人的江阳郡,在那香樟林深处有一处忠山公园。院内也藏有一湖精致的荷塘,每逢仲夏,也是荷叶起舞,荷花盛开。那清香,那神韵刻下了我的少年时代的林林总总,也留下了我的爱女童年时期甜蜜的笑靥。

这金雁湖畔的石亭江,是沱江上游的一道毛细血管,它的归宿还是汇聚在江阳郡的官驿嘴,然后拥抱长江。

这头的金雁湖荷香飘逸,那一头的忠山公园正是荷花绽放,香飘千里,花开巴蜀,这满湖的荷香,怎不惹动旅居他乡游子的乡愁?

黄昏来临,我也不忍离去,我多想今夕就在荷香中寻梦。

美啊,仲夏的金雁湖!


 


 


上一篇:走进红色课堂,感悟红旗渠精神
下一篇:我的家,在东山下
时间:2019/7/9 11:35:51      阅读:75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