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普高复读管理制度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备受全社会广泛关注。考生及家长感觉高考成绩或所填报的志愿不理想时,复读班为他们提供了再次圆梦的机会。近年来高考成绩显示高分段人数忒多且不乏复读生,严重挤占了应届生应有的公平席位,社会舆论认为复读生将普高推向了四年制, 因此普高相关管理制度亟待完善。

一是近期部分省市出台政策,规定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得进行招收复读班宣传,严禁举办复读班和招收复读插班生。但是仍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层次以下的学校承载能力足够吗?第二是高分段优生何去何从?

二是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层次以下的各普高学校为了学校的发展,应党政要求、学生及家长期盼、社会关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考核的需要,纷纷不遗余力招收复读班,而复读班的招收又要被迫透支普高学校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各普高学校不堪负重。

三是在复读班的招生工作中,普高学校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生源争夺战,在生源拉锯战中,各普高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在各为其主的前提下,发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本领”有意无意地伤害其他普高学校及教师,存在校际之间不必要的耗损问题,不利于维护各普高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

四是在复读班的招生工作中,部分普高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为追求普高学校利益的最大化,在向考生及家长作宣传和动员时违背考生的意愿误导考生,严重影响了考生及家长对前途的正确判断,侵犯了考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严重损害了“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的高大形象。

为此,建议:

一、各地成立县域普高复读中心,将复读问题从普高学校分离出去,减少各普高学校因复读班招生生源拉锯大战所导致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浪费,把普高学校从激烈的复读班生源争夺战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抓好应届班的教育教学工作,避免校际之间的耗损。

二、复读中心不隶属于任何一所普高学校,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负责招生、常规管理、学生出口等工作,县财政在经费保障方面实施兜底政策。按照“县管校用”的原则由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复读中心的管理人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和服务人员的聘任工作。

三、按照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对各普高学校、学校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及班主任的考核方案同口径考核复读中心、中心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及班主任,促进中小学管理人员及教师“县管校用”模式改革措施的有效推进,创新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管理人员及教师选聘任用机制。

四、复读中心成立后,严禁普高学校教师未经正常组织调动程序私自到复读中心兼职,严禁县域内各种层次普高学校以任何名义招收复读班以复读插班生,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五、复读中心的考生在高考报名时作为社会考生在村(居)委会报名,与各普高学校应届考生一起公平参加高考和录取,在确保广大复读考生能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的同时有效促进降低复读考生人数在所有考生人数中的占比,切实维护应届教育的公平性原则。

 

 

 

 

上一篇:关于加强基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德阳市人民医院就医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9/7/3 10:39:33      阅读:72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