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四月天,含泪的日子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西历的四月,正值神州大地春花如火,遍地燃烧;满目装下了似锦的绿杨垂柳,花絮漫天飞舞,江南江北恰是姹紫嫣红一片。娇媚的山川河谷都变得愈加深情款款了------这就是民国建筑学家并负有“美女诗人”美誉的林徽因所赞美的“四月天”.

四月天固然美丽可人,可也是含泪的日子。民间的清明祭祖扫墓,也就在这四月天。

我告别了大洋那边残雪依稀,被丛林掩映的家园,依依惜别我的那些可爱的儿孙和有着灵性的宠物孩子们,匆匆忙忙踏上归程,回到我的故土。我要赶在中国的感恩节,即清明,送上我的一瓣馨香,告慰我的先祖和父母亲大人。

我深深地缅怀着已故的先祖和父亲母亲,唯有在清明节前后,这种思念与缅怀更加刻骨铭心。

最剪不断的思念情怀,当然是对恩重如山的母亲和用一滴滴汗水挣钱来让我读书,净化了我灵魂的父亲 。

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竟在一年前也驾鹤西去了。人世最悲催的事,莫过于失去双亲呀!

一年前,我的母亲,一位来自北京宣武门的大小姐,被2018的春天“抛弃”了。春风春雨,不知奉了谁的指令残酷地夺走了我母亲的生命,我伤心了整整一年。

如今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清明时节雨纷纷”,其实,纷纷的清明雨,就是万众思念已故亲人感恩的泪水。思亲念亲,感天动地,泪洒人间的四月天啊,含泪的四月天——我情感的河流奔腾起来。

清明节前夕,即四月二日,我带着两个妹妹,去为父亲扫墓。

父亲的墓地在泸县赵雅黄泥堡。这里是侄子冷三的老家,如今冷冷清清,只留下守候土地、素不相识的“留守老人”。我的侄子冷三一家远在云南边城河口干他的事业,昔日热热闹闹的冷府已人去屋空,偌大个村落,没有一张熟悉的面孔,我们祭奠完父亲之后,默默离去,心里弥漫着一种莫名其妙的怅惘。

就在同一天下午,兄妹三登上长江河畔的老君山,来到母亲墓前,虔诚献上了我们的馨香,献上我们兄妹三洁白无暇,滚动着露珠的一束百合花。

我们深深鞠躬。在春风里,仿佛母亲的慈颜再现,仿佛母亲的教诲,又在耳畔回旋。

友人肖君,从来都把我的母亲当做自己的母亲,这次清明扫墓,肖君亦捧上菊花,合十鞠躬,在我母亲墓前他表情严肃。此刻,他也许会惦念起他早逝的父亲母亲吧?

清明节的头一天,两个妹妹陪着我下渝州到涪陵,来到绿竹密密的斑竹林村。

今年清明节晴空万里,斑竹林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斑竹林刘氏后裔聚集一堂,缅怀先祖,颂扬前贤的功德。

我们参加了刘氏宗族第二届清明会。

斑竹林是刘氏先祖“湖广填四川”的历史遗址。先祖由湖北孝感来此,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如今也是十六代子孙。

刘氏子孙秉承先祖遗风,锲而不舍,奋发图强,如今海内外优秀子孙不辱使命,个个意气风发。我的本家大叔刘家全是卓有建树的企业家,他出资让两次清明会办得风风光光,扬眉吐气。

清明会上旗幡招展,刘氏后裔个个喜气洋洋。畅谈家事,褒扬家风,好一派祥和气氛。

会后,我们怀着万般情愫,为长眠在斑竹林的列祖列宗和父辈依次膜拜,鞭炮震天。亲情,乡情搅动着四月游子的肝肠。

在涪陵参拜了先祖和父辈,也同先祖和父辈为我留下的亲人们畅叙了离情与别绪。在短短相聚的日子里,得到同辈与晚辈亲人的殷殷款待。他们的真情让人感动,他们就是四月天的暖人春风。

四月天,含泪的日子,这泪水丰富多彩,既有祭奠、悼念先祖与父母的忧伤之情,更有亲人之间相依相聚“血浓于水”的甜蜜回味!

 

 

 

上一篇:诗歌五首
下一篇:迎着冰雪,去寻找春天
时间:2019/5/7 14:59:18      阅读:63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