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在赵世勇书记走访民盟市委会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毛德坤   

尊敬的世勇书记、各位领导:

欢迎、感谢世勇书记、各位领导看望走访民主党派市委会、并和大家一起座谈。在此我就民盟德阳组织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一简单汇报。

民盟是以科技和教育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民主同盟在德阳地区就有组织、有活动,1947年广汉成立“民盟工作组”,中江建立支部。1983年德阳建市,在民盟四川省委的指导下,整合了原属绵阳地区和温江地区管辖的中江、广汉、什邡等支部(小组),以及新建的民盟市区支部、民盟绵竹支部,于1985年7月组建了“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至今已是第七届委员会,有主委1名;副主委3名,王泽忠同志任四川省航空材料检测与模锻工艺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分管社会服务工作;李银凤同志,任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教授级高工,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和学习宣传工作;魏陈同志任德阳市人大副秘书长,分管参政议政和组织工作;专职秘书长米明芳同志分管机关工作和盟市委日常运行工作。目前民盟德阳市委有9个支部(总支),盟员515人。其中,高级职称175人,中级职称186人;副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7人,政府及司法部门中科级干部22人;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4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31名。

民盟德阳市委成立以来,始终把坚持政治思想建设为主的自身建设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维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民盟界别优势,秉承民盟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

在建言献策方面,围绕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均衡发展丘陵地区义务教育、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灾后重建、传承地区传统文化、城乡统筹等课题深度调研。盟员、全国人大代表领衔议案《关于尽快制定<装备制造业振兴法>》、建议案《东汽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成果》、《国企改革任重道远》等,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德阳重装基地的建设和德阳工业的升级转型和稳步发展。2015年,民盟德阳市委主笔,撰写了调研报告《破除体制障碍和政策束缚,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报告由民盟四川省委上报民盟中央,后报送国务院,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促成国家工信部再赴德阳调研,对德阳重工业基地的建设做出了新的政策调整,对德阳“世界智造之都” 这一名片的打造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民盟德阳市委遵从“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的理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坚持保护和传承地区文化;坚持教育帮扶,成立了“广汉振华基金” 延续17年资助贫困学子圆梦高校,牵线盟中央“千校计划”有力改善德阳教育水平,“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通过民盟德阳市委大力争取,民盟中央常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向德阳捐资1000万,确保了“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顺利建成;坚持助力精准扶贫,累计帮扶贫困人口160户,捐款(捐物)160余万元,给予产业技术帮助,获益人数达1500余人次。盟员谭榜华协调争取平安财险德阳中心支公司向德阳1600多位驻村扶贫干部捐赠意外保险17000余万元,从帮扶主体到工作基础上帮助党委、政府打好了脱贫攻坚战。

进入新时代,我们民盟德阳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共德阳市委和市政府确定的中心,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德阳的发展进步作出应有的努力。

当前,全市上下都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学习和思考,提出两点建议,供参考。

一、重整德阳人敢拼敢闯的干劲。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前,德阳广汉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的牌子,成为农村改革的典型之一,开启了农村改革的先河。为什么德阳广汉农村改革能走在全国前列,我觉得就是一种敢于人先的精神、一股干劲和闯劲。就是这种精神、这股干劲和闯劲,使得德阳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保持较快水平,在全省内都有“德老二”说法。事到如今,全省各市州都在追赶式跨越式发展,追兵越来越近,标兵越来越远,德阳的压力倍增。社会经济发展,除了自然条件、经济条件,人的因素也很重要,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在现阶段,需要重振德阳人敢干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1、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广大领导干部都积极努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实,要鼓励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洗碗的永远不会打烂碗,多做事的必然有做错,我们要避免“不打烂碗就不洗碗,不做错事就不做事”,需要建立一种机制,为改革者保驾护航。2、在工作作风上,减少一些检查、考核、开会,让部门有时间和精力的同志多思考、多研究、多谋划工作。

二、发挥作用、共同为德阳的事出力。德阳的事需要德阳自己办,也需要外力帮。各民主党派也真心实意愿意为德阳的事出力使劲。民主党派省委、中央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呼吁、争取政策、合作成功有成效的例子不少,盟遂合作、九广合作以及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设立都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发挥民主党派政治渠道优势的成功之作。德阳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也多次提出要充分重视和发挥民主党派政治直通车这个渠道优势,为德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但据我观察和了解,政治直通车的渠道优势有发挥,但是发挥得不够理想,主要原因,市委市政府有想法,部门没办法,就是说部门拿不出需要中央、部委、省级层面支持的具体方案、可行办法,政治渠道没法用。我讲这个的意思是,全市上下,一定要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谋划行业、部门、地区的发展,拿出具体的,更高层面的方案;市委市政府出想法,部门出办法,民主党派出渠道,共同为德阳发展使劲出力。

 

 

上一篇:学习“四个自信”的心得体会
下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
时间:2018/6/8 9:18:06      阅读:121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