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再访诗意罗江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你曾经任教于位于罗江凯江畔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对罗江的记忆没有因为时空的变换而淡忘。那些有趣的,值得牵挂的往事都萦怀在心,历历在目。

你曾经同朦胧派代表诗人舒婷在一起参加诗歌节,还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你曾经组织学生表演过音乐剧戴望舒《雨巷》,并参加了那年的诗歌节演出。

诗,是因为罗江是清代诗人李调元的故乡。因此,你再度访问诗意罗江是有着久已的夙愿。

昨日,应你的多情多义的学生M生的盛情邀请,到诗意罗江,到他刚刚乔迁的新居作客。

M生带着他的儿子开车来家门口相迎,返程时又携家人相送。他希望你来罗江旧地重游,好好看看罗江的新貌。他还说“奶奶仙丗不久,应该出来散散心”。

实在是:情意殷殷,难却盛情。

来到阔别多年的罗江,确实让你惊艳:M生在云盖山麓的农舍被彻底荡平,他一家三代,分别搬进了市区的几处电梯房,窗明几净,庭院宽敞。

站在M生的窗前,可眺望凯江绿水奔流,可远望清代诗人、才子李调元兄弟父子的崖壁石刻群像,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出门,便是繁华的市街,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可以漫步凯江河堤走廊,去品味清代诗人李调元,那一支支脍炙人口的散曲。

还可以舒心地漫步闹市,感受由县改区后之后,都市面貌的雏形。

变了,M生的一个家庭的变化,也预示了他所代表的那个阶层的整体或局部的变化。

一粒泥沙,可以看尽大千世界,你为M生的一个家族,和他的同乡邻里鼓与呼。

L生,是你当年任101班班主任时期,一个有思想性,有远见且很可爱的班长,也是M生的同年级校友。

L生是留校生,看得出来,此刻的他,有点“春风得意”。他是通用的骨干教师,正在创造条件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想做这个城市最早一批盟员。  

当L生得知你来到罗江,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开车出门,师生们在御林范家大院汇合。

根据M生的行程安排:家庭午宴,参观范家大院,通用学校旧地重游,然后去文星拜谒李调元故居。

范家大院,位于罗江郊外的御林乡的场口上,是范仲淹后裔移民在此、繁衍生息的故地。

范家大院占地约3500平方米,距今300多年,被认为是罗江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处清代民居。可惜雕梁画栋、精品家具没有逃过文革的劫难。

空荡荡的庭院和广场,你只能伫立在范仲淹塑像前默默地思古问今。

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壮美、苍凉的箴言飞跃古今,感召了多少范公的子孙后代,更唤醒了多少为“中国梦”,为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

如今,范家大院空荡荡的,据说是罗江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看来,范公的箴言,不仅仅他所在的古代是文人的座右铭,到了今天,也熠熠生辉。

通用,是2003年后由汉旺搬迁于此的一所民办公助的中等职业学校。你曾经在这里度过不少时光,老师、学生像过客,来来往往。

如今,当年的同事、学生各自为生计忙碌,彼此能牵挂的并不多了。

此刻,你同M和L两位学生紧靠在民盟先驱、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开拓者陶行知先生坐像前,继续接受先贤的熏陶。当你看到学生晚辈,一个个独立、远行了,你把欣慰深藏在心中。

来到文星乡李调元故居,向着诗人深深鞠躬,献上你深深的敬意。

故居的格局保存完好,可无人管理,杂草丛生。这与“一门三翰林”的府邸有点长长的历史差异。仅仅在后门的一隅听到麻将声,大抵是老年协会的娱乐场所,当然,他们不懂李调元?

两个学生,和M生的家人一路相陪,你收获了师生情谊,感恩学生家人的诚挚。

也收获了不曾实现的梦境:范家大院和李调元故居的文化内涵,陶行知先生的学识与人品对你的思想的启迪。

 

 

 

 

上一篇:5.12地震脱险记
下一篇:诗 二首
时间:2018/5/8 9:20:47      阅读:72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