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民盟市委会传达“两会”精神发言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毛主委及各位市委委员,大家好!

没想到能够成为两任代表!去年我们集团的一位老领导跟我说,如果能够连任相信会做得更好,当时我听了不亚于是天方夜谭,因为德阳没有这个先。感谢组织和群众对我的认可,特别感谢咱们民盟组织的培养。能否做得更好心中还是很忐忑,虽然流程清楚但是每次会议内容都是新的,本着一切从零开始的激情、尽力而为。下面就我参加会议的情况和认识给大家介绍,最后谈点感受。

这次会议意义重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1.会议概况

1.1代表情况

代表共有2980人,代表结构有变化,领导干部的比例下降0.95%;妇女代表提高1.5%;一线工人、农民提高2.28%;专业技术人员提高0.15%。四川团代表有147位,其中有村支书12名、四位院士,代表既接地气又高端大气上档次;有5位德阳代表、有5位盟员代表。

1.2会议议程和日程

1.2.1会议内容

为了使大家好理解我把会议内容分三方面:

1.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四个报告,审查《计划》、《预算》两个报告,这些内容是人大会议的固定内容。

2.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及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在每届人大会的第一次会议也有这些内容。

3.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两部法案。

1.2.2会议日程

会期十五天,会议从3月5日到20日、15日休会一天。与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相比多出三天时间,主要是对两部法案要进行充分讨论。期间共有十次全体会议、十四次全团会议、八次小组会议(注释: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其余在代表团驻地召开,四川团分成6个小组)。16日以前完成各项内容的审议或审查事项;17~19日是选举、任命及表决事项,20日上午是闭幕会、下午是全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合影。

本次会议意义不同寻常,除了全国人大的常规议程,审议修改宪法(草案)、审议国家监察法(草案)、机构改革、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是本次会议的四件大事,下面我分别介绍。

1.3会议的四件大事

1.3.1修改宪法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代表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和见证宪法修改工作。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四次修订,本次修法的内容共有二十一条。

修宪的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即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写入宪法;修改国家主席的任期,删除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的规定;其中十一条与监察法设立有关。

大家可能在3月7日的四川新闻上看到我在全团的发言的镜头,那次会议内容就是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共有二十一位代表发言。代表参会履职其中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小组和全团审议发言,全团发言是非常正式的,需要准备不超过八分钟的书面稿件。我是3月5日下午得到发言的通知,有一天的准备时间,但是因为白天安排的都有会议,只有晚上撰写。刚接到通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写,时间也非常紧张,心里也很着急!但是作为代表是不能因为这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推辞的!审议会议的各项内容是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因此在5日晚上我就又反复仔细阅读宪法修正案的说明稿,领会内涵履清思路。一方面既要有站位高的认识,另一方面还要有接地气的体会!首先说明对修改宪法的总体认识,包括意义、内容、过程等;然后就是阐述两点具体体会,即人心所向和大势所趋。从两个方面阐述是人心所向:修宪的主要内容即十一条与监察法设立有关,当时我注意到,网上调研显示“反腐败斗争”一词以12.5%的关注度占首位,论述监察法的设立能够加强反腐败的工作力度、从而回应了群众的关注是人心所向。从党派成员的角度阐述只有共产党才能保证拥有十三亿人口大国的国家稳定、社会安定及人民安心!同时引用习主席在政协联组会议的重要发言,阐述多党合作的重要性、现实性。提到宪法中把五位一体写入宪法是发展的大势所趋,然后自然过渡到东方电气集团发展之路、转型升级的成绩等。最后提一条建议,即加大对宪法修订的宣传和学校宪法学习的教育。准备的时候也是非常紧张,总感觉没有表达好,一直到晚上11点左右才完成稿件。后来感觉眼睛不舒服,照镜子一看半个眼球都被血覆盖着。第二天医务组还专门派护士陪我到驻地斜对门的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就医,医生说眼底出血,是急火攻心!说明老代表一样紧张!一样有压力!

1.3.2机构改革

代表在审议机构改革方案时都认为没想到变动这么大!由上届国务院组成部门25个部委+办公厅,变动后成为26个部委+办公厅,新组建了九个部门即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重组科技部(整合外国专家局)、司法部(承担法制办公室职能),有四个全新的部门!

优化两个部门职责即水利部和审计署,转并出一个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

改革方案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对国务院机构和职能进行了深入改革和创新设置,改革的具体路径和方向顺应要求、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精神,充分反映了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于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1.3.3国家监察法的设立

组建党领导的反腐工作机构即监察委员会,就是将党内纪律检查机关(对党员)、行政监察部门(对行政机关人员也就是公务员)、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机关(国家工作人员)整合,前两个是执纪机关、后一个是执法机关,执纪和执法机构整合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力量的集中统一领导,因为80%的公务员是党员、95%的领导干部是党员。

监察法内容分为九章、共六十九条。监察法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了新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明确了监察机关性质地位和职责,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实现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既彰显了党全面依法治国、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自信,又是对探索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必将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1.3.4选举产生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

人大会议选举产生和决定任命的国家机构领导人有五个方面:

(1)国家主席、副主席;军委主席和副主席;

(2)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

(3)全国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常委;

(4)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5)26个部委的一把手和国务院办公厅主任。

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四川团有两位人大副委员长,另一位是曹建明;有七位常委。我22号又返回北京参加了全总的第十六届八次执委会,在会上王东明副委员长全票当选了全总主席。

选举结果大家肯定已经都知道了,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宣读了。下面特别汇报一下习主席当选的情景。

3月17日当会场宣布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时,全场起立长时间掌声不断,这是顺民意!有的代表说都激动的流泪了,我虽然没有流泪但是用热血沸腾描述当时的感受一点不夸张,这是发自内心的拥护!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就职宣誓仪式,因为这是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就职宣誓仪式!当宣布礼宾仪仗队进场后,3000人的会场只能听到整齐划一的仪仗队脚步声,然后全体起立唱国歌,礼宾护送宪法,接着习主席左手抚按在宪法上,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个场面身临其境非常震撼,和只看电视的感觉确实不一样!

我注意到在各种报告中经常出现的一句话“坚决维护习总书记的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现场代表的反应已经展示了这样的威望!这个威望是干出来的!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主席以三票反对当选国家主席,当时大家没有这么激动,好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这五年大家感受到国家的变化、政风的改变、民风改变以及国家国际地位的提高等等,这不仅顺民意、也是顺天意,3月17日选举那天,两年没有下雪的北京却飘起了瑞雪。

1.4审议通过各个报告

会议对各个报告进行了充分审议,这里我重点说一下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

3月5日李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期间掌声有六十多次,说明代表对政府工作的认同!

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成绩。提出了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等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做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在审议的时候,大家认为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报告中的一段话我印象很深“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心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很多群众关心的事政府报告都有回应,举一个例子:

临走开会前有个职工向我反映,他父母年龄比较大了住的是没有电梯的房子,很不方便政府能否考虑为这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我当时的想法是这些应该是德阳市或者居民小区自愿解决的问题,国家可能不会统一管这个事情,没想到在2018年的工作中就有“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的内容表述,估计会有相应的政策推进。

会议对于各个报告进行审议时,起草报告部门人员都要到会(比如全团和小组会议)听取意见,根据意见还要修改报告或者与代表沟通,最后代表对这些报告进行按键表决,各个报告都以高票通过并形成决议、依法成为国家机构组成部门下一步工作的依据,这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即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效统一的具体体现。

1.5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

会议期间习主席参加了5个代表团的审议会议并讲话,这些讲话即是为各团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又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习主席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令人振奋、令人鼓舞。

习主席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代表和全国人民的信任,并重申就职誓言,接着表态: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的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讲话引经据典阐述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以有这样的人民、民族、民族精神而感到骄傲。以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努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讲话有很多即精辟又接地气的话语,比如要幸福就要奋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讲话共有约4780字,建议大家从网上下载阅读一下,是一篇直击人心的讲话!

2感受

作为连任代表参会有很多感受,在此分享两点:

2.1会议是务实、奋进的大会

(1)会风会纪好:实行驻会制度,出勤率高,讨论气氛热烈。大会堂纪律好,因为不准带手机进入会场。

(2)没有再出现“两会蓝”:上届5年在两会期间北京天空特别蓝,大家开玩笑说是会吹的人都来北京了。实际可能在两会期间都要对产生雾霾的因素控制,比如限行、停工等等。今年可能没有了控制了,两会期间天空依然有雾霾,这是更加自信、更加务实了体现。

2.2领导人就职宣誓仪式

本次大会首次实行国家领导人就职宣誓仪式,现场庄严肃穆,显示公权处于被监督之下。宣誓是形式、忠诚是目的!权利是宪法赋予的,被任命者拥有权利后,宪法宣誓制度可以通过看得见的仪式,强化被任命者必须对自己约束。同时宣誓本身也代表了宣誓人内心的认同和良心上的约束,宣誓人会想到表过态、宣过誓而提醒自己应该履行自己的誓言。

总之,本次大会是面貌一新的大会、成功的大会、令人奋进的大会!让我们带着两会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保持合作初心 携手共圆梦想
下一篇:重温“五一口号”精神 共创多党合作美好未来
时间:2018/4/19 9:49:55      阅读:89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