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
作者:谢琼英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阅读对个人来说,可以使人视野开阔、内涵丰富、豁达深邃、温文儒雅、宽善待人、善思智慧。阅读过程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潜移默化的过程,是一个滋养心灵、寻找内心安详的过程。

阅读对学生来说,学生的语文素养及语文学科成绩在新高考、新中考所占的分值比重大,直接影响了学生在中、高考中就读优质名校深造和就业的机会。

阅读对地区来说,可以强化一个城市的文化认同、凝聚国家民心、振奋民族精神,可以提高公民素质、纯化社会风气、建构核心价值。一个城市,居民热爱读书、崇尚读书,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会较高。  

可见,读书是个人、家庭和国家发展的共同希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德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2017年开展了“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德阳市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特色鲜明,旌阳区从6个方面开展全民阅读,广汉市开展了近30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绵竹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罗江县开展“书香社区”、“书香家庭”、“书香学校”、“书香机关”等活动,中江县举办流动图书车开进乡村、农家书屋等活动,致力于打造“书香伍城•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德阳经开区在各街道、社区分别建立了社区书屋和电子阅览室,打造“书香经开•全民阅读”品牌。这些举措,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但全民阅读活动的常态性、持续性、宣传力度等方面还不够。

特提出以下建议:

1、成立阅读推广领导机构。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的意义,领导、统筹、协调全市阅读推广工作,落实好十八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切切实实使广大群众的整体素质有一个质的飞跃。

2、建立我市全民阅读推广运行机制。如目标管理机制、活动推广机制、活动评价机制以及鼓励市民参与的积分奖励机制等,使读书活动全面、持续推广,让阅读成为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3、全面规划、组织、协调我市的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动全民阅读,要制定全民阅读组织工作的系列活动方案,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建议以“全民阅读,健康生活”为主题,以县政府官网等宣传媒体为平台,以阅读“百本”优秀经典图书为基础,广泛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团体、学校、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有效落实。

4、培养并树立阅读带领人(包括各级领导干部)、阅读模范、阅读好家庭等,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组织各县区层层开展由县级到市级的读书征文、读书体会、读书演讲等竞赛活动,培养阅读带领人、评选阅读好家庭等,推动阅读活动全面持续开展,引领市民热爱阅读、热爱学习,逐渐形成全市人民共同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5、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全民阅读。建议由宣传部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主办,文明办、教育局等协作,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搭建市民读书、学习、交流平台,便于市民踊跃交流读书体会,互相推荐可读的好书,进一步激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读书热情,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一篇:关于全面提高“两会”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批评、意见或建议办理实效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对公交车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8/3/8 11:27:27      阅读:86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