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社会管理中的“疏”与“堵”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就是合理的解决规则与人的行为矛盾冲突,如何规范人们的行为、如何更有效地制定规则、如何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仅涉及市民素质因素更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理念和水平,从德阳市凉山路(彩泉街)与绵远街交汇的交通秩序演变能够窥视一斑!

绵远街与彩泉街交汇处是德阳市的繁华地带,与商业步行街接壤,人、车流量大。此处位于岷江路与长江路交通指示灯之间,为方便群众过街,旧城改造道路扩宽后在此实行道路平交并设置人行道,但其交通状况混乱常常出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阻塞现象。

接到群众向反映后,根据调研情况提交了《关于解决绵远街和凉山路(彩泉街)平交处交通混乱状态的建议》,建议在此设置障碍矮桩以阻止机动车变道仅允许行人通过,同时设立红绿灯规范车、人交通秩序。政府相关部门对此非常重视,亲自到单位给我解释,认为此处距离两端的交通指示灯太近,不易在此处再设置交通指示灯;只是同意在此处设置小间距矮桩。实践证明这样的措施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反而使情况变得更糟:因为两端矮桩和中间隔离装置相邻刚好通过三轮车(还有人有意挪动扩大间隙),由于距离小,常常出现三轮车和摩托车堆积在该处、阻碍交通。由于人流量大、无交通指示灯,随时有人穿过行人道,人、车混杂现象是常态,交通不通畅,形成凉山路的“肠梗阻”现象。

现在此处的交通情况有了很大改善。2017年1月份随着新一轮城市升级改造,将凉山路中间的隔离带及矮桩取消,在绵远街和凉山路平交设立了人行道红绿灯,此处的交通反而通畅了。最初大家还是非常担心,拆除了隔离矮桩人们会不会听从交通指示灯指挥?最初还有行人闯红灯,半年过去这样的情况改善了,人、车基本都能够按照交通灯指示行动,“肠梗阻”的现象基本治愈了。

纵观这个多年老大难问题,解决过程就是一个典型的“放管活”例子。最初为了阻止车和人同时穿越凉山路就增加矮桩,这样虽然阻止了机动车变道,却又出现三轮车、摩托车的堵塞引起道路堵塞新问题。直至最终拆除了隔离桩设置了交通灯反而使道路通畅了,期间经历了“堵”的办法,却带来新的问题,最终大胆采用“疏”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如何制定规则有效治理社会,日本和新加坡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日本土地少、却是汽车制造强国,为了有效控制车辆增长,购车必须提供合法拥有停车位,这样不至于又出现停车拥堵的问题。新加坡“一个弹丸之地”通过采取拥车证(每年允许车辆增长为1.5%)和其它拥车费用(额外注册费、进口关税和路税)、并且抑制车辆的增长远低于道路建设的增长、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等措施有效防范交通拥堵现象。这些事例都是从源头上制定措施达到“疏”的办法解决根本问题,说明城市管理必须提前科学规划并且不以官员的交替而变化。而对于困扰国人的交通,买车和停车各管一段,对交通拥堵顽疾只是头痛医通脚痛医脚。城市建设也是以官员的喜好不断变化,政府陷于不断解决矛盾的怪圈中。

德阳市新一轮城市道路改造完成,主干道的绿化带拆除、非机动车道取消了、中间隔离带撤离,虽然感官上确实道路宽敞了,疑似“大城市的”的模样,但是为行人穿越道路、机动车路边随处停放提供了方便,又不得不花警力去执法、文明督导员苦口婆心的劝导......,类似“东施效颦”和不断应对新问题如老太婆“裹脚布”事例举不胜举。

通常解决问题最直接的思维是阻止遇到的问题发生,也就是“堵”的办法,而这样的做法往往会面临出现新的问题。为了避免出现新的问题,必须要有超前思维,即要思考这样做又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直至能把预见的问题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以便提供整体最终“疏”的一劳永逸办法。要想这样解决问题必须要有系统性的管理理念和机制,为了实现和谐社会秩序,我们社会管理还任重道远!

 

 

 

 

 

 

 

 

上一篇:观《大明王朝1566》诗三首
下一篇:咏太平天国诗五首
时间:2017/11/27 11:16:04      阅读:80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