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马祖故事
作者:郭辉图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1.一指禅:

时间:春天。百花齐放。

地点:一座古寺前。

音乐:

马祖禅门有一个弟子叫俱胝和尚,凡是有人来求法问禅,他都是只竖起一个指头。后来他的童子也学会了,凡是有人来问法,他也竖起一个指头。俱胝和尚听说了,于是,有一天,也向童子问你跟我这么久了,应该懂得什么是佛法了吧。童子又习惯性地竖起一个指头。俱胝和尚于是提起一把刀斩断了童子的指头。童子边哭边跑。俱胝和尚紧跟着追他招呼,大声地问:“什么是佛法?”童子回过头又举起手指。一看自己的指头已经没有了,突然,有所醒悟。佛法不是故弄玄虚,而是一种生命的体验,佛法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一种自身生命觉悟的智慧。智慧不是手指头,而是,手指头所指向的哲思和禅意。佛法是丰富的,而又是简单的。它丰富到难以用语言尽叙述,它简单到有时用一根手指头就能呈现。所谓“万法归一”,但你可以追寻“一”又归于何处?毕竟,释迦牟尼是在人世成佛的,佛是人做的。佛就是一个导师,一个智者,觉悟了的人就是佛,而人则是尚未觉悟的佛。

2.自家宝藏

时间:夏天,骄阳似火。

地点:宝华寺前林荫下。

音乐:

越州有个叫大珠慧海的和尚,俗家姓朱。他听说江西有个马大师,于是千里迢迢翻山越岭来到宝华寺参拜马祖。马祖就问他:“你从哪里来的呀?”大珠回答:“我从越州大云寺来。”马祖又问:“你来我这里有什么事?” 大珠说:“我来贵处求佛法。”马祖禅师说:“我这里一无所有,求什么佛法。自家宝藏都不顾,抛家散走干什么?” 大珠慧海疑惑地反问:“不知哪个是自家宝藏?”马祖禅师说:“就是站在面前问我的人,这就是你的自家宝藏。一切都具备和充足,没有什么欠缺的,使用起来自由自在,你何必还要外求呢?” 大珠慧海于马祖言下,顿然开物,懂得了自己应该认识自己的本源心性的道理。于是情不自禁地连连拜谢。后来大珠慧海每日隐迹自证自悟,潜心著述《顿悟入道要门论》。马祖读到后,十分称赞,并对他的弟子说“越州有大珠,圆明光秀自在无碍,这是没有遮蔽障碍。”

这个故事将的是人首先应该认识自己。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圆满自足的,是有智慧和佛性的,是具备自身的价值和意义的。肯定自己,认识自己才是真正的佛法和智慧。


上一篇:不负盟员的历史使命
下一篇:遥知未眠月
时间:2017/10/9 15:57:01      阅读:88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