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绵竹总支部
民盟绵竹总支部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为开创绵竹灾后重建新局面努力奋斗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2009年半年工作总结
2009年是我国改革发展面对重大挑战、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市作为地震极重灾区在恢复灾后重建极为重要的一年。今年上半年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在上级民盟和中共绵竹市委的领导下,在委统战部们的关怀支持下,盟总支团结带领全体盟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市全面恢复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市府提出的“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坚定、坚强、坚忍不拔”的新时期绵竹精神,积极推进我市“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的实现,盟员们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不断开拓思想的新境界,紧紧围绕地方党委的工作中心和大局,与全市人民一起,共度时艰,共谋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全面开创民盟工作新 0局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就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200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盟总支以此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丰富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内涵。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盟总支将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与我市中心工作紧密相结合。盟组织精心部署安排,分步实施,紧紧围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中心,对广大盟员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盟组织先后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和经验总结交流会.4月中旬,总支部推荐6位新入盟的盟员到德阳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6月中旬,组织部份盟员赴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怀着无比的崇敬之情,盟总支向中国民主同盟成立记念碑敬献了花篮。这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盟的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入,使盟员的思想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广大盟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更加坚定。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合理运行。
制度决定机制,机制决定活力,活力决定成效,成效决定发展。按照民盟中央09年初的工作部署,将09年定为全盟重点建设年。民盟绵竹总支部认真领会议精神,整理支部内部文件,根据支部实际情况初步拟订总支部的会议制度、盟员发展、财务(经费)管理制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等,这些制度经盟员充分酿,支委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三、切实增强支部活动,富有成效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盟员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为盟组织储备好人才,新发展高素质的盟员,要将“为盟聚才”、“以才兴盟”落实到行动上,表现在工作实效上。根据民盟章程规定组织发展要在坚持三个《纪要》精神、坚持“三个为主”方针的基础上,注重质量,保证数量,保持民盟特色,从支部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力,着力发展民盟工作需要的代表性人士,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中青年人才以及参政议政等工作所需的专门人才,使盟的组织在优势上有加强、结构上有改善、源头上有活力。今年,盟总支拟发展新盟员2-3人。
四、围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认真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1、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努力在全市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半年来,盟支委多次参加市委市府和有关部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盟总支就围绕全市得到了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的重视,大局,从城乡灾后恢复与产业结构调整;从工业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从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重建等各个方面,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形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问题发表了意见,着重针对如何创新灾后农房重建资金保障机制提出了建议,对加强教育、心里咨询培训的重要性、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提高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全面实施农民教育和培训工程,扶持我市沿山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加强公益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在我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盟绵竹市总支作了《在灾后重建中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盟总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认真履行职能,也提出了高质量的提案、议案。盟总支政协大会提交书面发言3篇,交提案10件。给盟省委、盟市委及我市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相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篇,其中《关于修建马尾河艺术长廊的建议》和《关于灾后疫病防控的思考》被市委书记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参照落实。发言和提案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科技、“三农”问题、经济与区域发展、资源和生态环境、民主法制建设等多个方面。民盟总支《关于加快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对策及建议》、《关于加强社区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的思考建议》、《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引导城乡劳动力有序转移的建议》列入提案办理协商会,得到了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的重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2、今年,担任各级特约(邀)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督导员等职务的盟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和行风评议职能,为改进我市灾后重建工作、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做出了贡献。
3、通过参加盟省委盟市委的工作培训,盟总支报送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有所提高。盟员们围绕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对本地区经济发展、文教医卫、生态资源保护等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截至六月底,给盟省委、盟市委及我市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相关部门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5余篇,今年初,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确定了盟总支为2009年合作课题承担单位,3月份,部份盟员们积极参与民盟四川省委在我市开展了对灾后农房重建资金保障机制等工作的调研材料的撰写,并作为民盟四川省委参加省政协十届二次全会大会的发言材料,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撰写了“全国政协开展摸底调查文史资料”材料(约5000字),撰写了全国政协征集的文史资料“以事文史资料工作30年的回顾”(约6000字),交绵竹市政协文史委,已向全国政协报送。5月底,盟总支协助盟市委做好汶川地震灾区救灾调研问卷发放与回收活动;参加了绵竹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大力弘扬绵竹精神,重建美好新绵竹“研讨会,我们的盟员在会上提出了,开展活动需要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在青少年中开展“认识绵竹、了解绵竹、建设绵竹”的活动;绵竹精神要从历史传统文化和现实角度来理解来认识,现任领导干部要示范参加活动,如作形势报告,改革开往30年来绵竹变化,灾后重建的蓝图等,直到推动、鼓舞、振奋、激励作用。这些建议都被关工委领导采纳,写进了“大办弘扬绵竹精神,重建美好新绵竹”实施意见中。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樊春梅、刘强、赵良友等盟员接受了省地、市信息工作先进和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的表彰。
五、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尽其职责,扎实工作,开创盟总支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盟总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盟员们,积极落实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市规划局、江苏援建办召开“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座谈会,仅有3人参加,总支有2位盟员参加,他们从忠孝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绵竹历史区域许,典型名人特点,旅游与宗教,酒文化建设,出土文物、古建筑与遗址、历史文化名城要保持历代传承形成的独特的特色等方面作了较详细的介绍,江苏援建办领导表示非常感谢,待初步方案形成后,还要进一步征求意见;参加了汉旺外埠新城镇建设规划规划讨论会,提出了在新城镇建设中着重体现汉旺镇及其深厚的积淀特色,川西民居与江南建筑特色有机结合;高起点、逐步实施恢复,以利汉旺旅游业的发展等建议;协助土门镇规划了13个农民集中居住点,就居住点的布局、自然环境保护、历史保护、文物、遗址保护、改善美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展示土门镇历史文件特色为目的,对13个集中居住点提供了30个命名建议方案;参加了孝德镇城镇建设规划方案讨论会,对新建城镇的五路、六街提供了命名建议。对孝德镇年画村广场提供了设计参考意见,将孝德镇的城域文化融入年画村建设之中,还为年画村新建牌坊撰写了6幅对联。协助政府拟定出21个镇乡09年文化建高目标考核;配合组织筹备参加第二届国际非遗节,提升绵竹整体形象;筹备年画博物馆奠基工作和绵竹历史博物馆开工仪式;盟总支充分发挥民盟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民政、慈善部门设立的受灾群众社工服务站的各项社会帮扶活动,与驻绵的20余家爱心团体一道,共建社区图书阅览室、义诊室、心里咨询站等,及时地解决灾区群众的一些困难问题;积极配合政府妥善解决好遇难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为地方党委政府积时地化解矛盾、分忧解难;年初,总支部份盟员参与了对我市“三孤”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和核实工作,总支部与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慈善会等部门一道,在全市发出了对我市4058名“三孤”人员进行“爱心扶助结对子”的帮扶活动,从生活上、精神上长久地给予他们细致入微爱的关怀,此举得到了省委李登菊常委、省政府张作哈副省长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表彰与肯定。目前,针对全市新增地震残疾伤员3000余人亟待进行第二次康复治疗住院医治、均存在无钱医治的现状,战斗在民政、医疗卫生战线上的盟员们情系百姓,积极主动对外宣传联系,得到了中华慈善总会、江苏省慈善总会、南京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绵竹市定向捐赠300余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帮助家庭困难地震伤员进行二次康复手术免费治疗,及时地满足了大量地震伤员康复治疗的需求。
总支部科学技术界的盟员参加了国家级项目-中国白酒域值测定科研工作,就如何重点解决白酒香味余值的感受程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教育界盟员为绵竹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艰苦的板房教学区,不畏严寒酷署,教书育人,不仅培育出坚忍不拔的学生,更为学生参加今年的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默默甘当孺子牛……
医疗卫生界盟员在临时条件简陋的板房医院内斗严寒、战高温,视患者为亲人,热情接诊每一位患者,积极地开展社区卫生防治防疫工作。
离、退休盟员们以实际行动表示:可以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从不会从盟员的责任上退下来。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方法为支部、为民盟增光添彩:有的参加震后规划重建会议,参与城乡的环境整治工作,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中。为保护历史文化和文物积极建言献策,有的同志被聘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修复鉴定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有的老同志亲自参与灾后公益设施重建,担任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年画传习所的文化艺术顾问;还有的同志被聘为剑南春集团公司文化顾问,为剑南春集团公司设计制作酒史壁画二十幅。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他们总结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路,以求得更好地发展。为酒业有限公司撰写“东圣风采享誉神州”(约7000字),为豪森印务包装有限公司撰写了“改革开放壮胆前行”(约6000字),两篇文章已由德阳市政协编辑的《风雨兼程闯市场》-从改革开放30年看德阳民营经济的发展采用、刊登。
200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更是我市灾后恢复重建攻坚克难非常关键的时期,保重建、保就业、保稳定的压力明显加大。全体盟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密切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全局的倾向性、关键性问题,围绕保持灾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结构和质量,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务实可行之言,谋科学发展之策。
1.根据民盟四川省委盟办(2009)26号《关于开展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精神,为圆满完成调研课题,总支部将协调相关盟员通力配合,积极调研,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在国家层面上向党和政府提出宏观性、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农村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发展。
2.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活动的新方式;完善相关的制度,采取切实措施推动盟总支更好地开展活动;帮助盟员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扩大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在广大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增强组织的活力。
3.整理民盟绵竹地方史,展现民盟绵竹市的光荣、光辉历史,同时进一步加强政治交接学习、传承优待传统。
4.在民盟革命先烈王干青烈士遇难6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纪念活动。
5、组织盟员赴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成立纪念馆参观学习。
有关建议及设想
1、希望各级盟组织多下基层指导支部工作,对支部工作提出批评意见,以利于支部的发展。同时可带领支部开展一些调研工作,既可了解基层群众的诉求,又增强民盟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2、上级盟组织应关心支持基层盟员的成长。每位盟员都代表着盟组织的形象,盟员的成长除依靠个人努力外,和盟组织的关怀,支持是密不可分,基层支部虽然积极推荐优秀盟员,但力量有限,效果不是很好。虽然储备了优秀的后备人才,但没有被成功地推荐使用,这是一种损失,也不利于展现民盟形象。
2009年,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共度时艰,发挥作用,与执政党同心协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同盟绵竹市总支部委员会
                                                                二00九年七月八日
上一篇:民盟绵竹总支部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篇:民盟绵竹市总支部部分盟员赴重庆参观学习
时间:2009/7/16 15:37:05      阅读:256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