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肝胆相照 春风坐怀
   

                    ——关于保持和促进和谐政党关系的几点思考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盟广汉支部在民盟省委,民盟德阳市委和中共广汉市委的领导下,走过了不平凡的三十年。全体盟员紧跟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广汉的经济、文化
教育、卫生和农业科技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保持和促进和谐政党关系方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与中共广汉市委肝胆相照,在长期相处的岁月里可谓春风坐怀。
   一党派情况
   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是建国前的老支部,建国后一直是民盟省委直属支部。德阳建市后,我们即属于民盟德阳市委下属一个县级支部。现有盟员54人,多数同志系近三十年入盟的。其中,建国前入盟的老同志尚有9人。在53名盟员中有党盟交叉的同志3人。有近三分之一的盟员在不同时期担任过各级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黄家康同志曾担任广汉市政协副主席,现任主委肖铁成同志是广汉现任政协副主席。
    改革开放以来,支部前主委黄家康,曾光宗和现任主委肖铁成对每一个盟员都提出很高的要求;即做好本职工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担风雨,要把盟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盟员加强政治素养的提高,要求盟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在新时期的历史意义。
    全体中青年盟员在百岁老人张遂因,老主委张人杰,黄家康和其他老盟员的爱护引导下,在中国广汉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支部盟员积极向上,为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奠定了思想基础。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取得的成就。    
   二、参政议政谏言献策是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前提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我们的参政意识的高低是决定我们政治素养的关键所在,因此支部把参政议政进言献策作为构建和谐政党的前提。
    作为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局副局长的支部主委肖铁成同志和副主委王道义同志以及担任政协委员的其他同志,总是没有忘记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每当他们参加中共广汉市委,市政协举办的政情通报会后,他们都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给盟员同志。然后,又通过支部大会,或者个别交流收集、整理盟员对市政建设,对社会环境的治理和整顿,对灾后重建的思考,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对教育环境的改善等等问题,形成书面书面材料向政协会议呈送提案。如09年初我们参加政协会的同志将《航天技术学院周边环境亟待整治》,《建议整修恢复广汉文庙》,《关于在我市创立“文化艺术讲堂的建议》等提案就是就是全体盟员的智慧。这些提案,立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也得到市上领导好评。
    2008年7月,肖铁成,王道义同志参加了广汉政协组织的“广汉体育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情况通报会”,部分盟员代表还参加了“广汉市各界人士中秋联谊和政情通报会”,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党派的兄弟情谊。提升了盟员参政议政的政治素质。
    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民盟广汉支部自恢复组织生活以来,我们就把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民作为高于一切的理想。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广汉经济,文化教育,农业科研,环境卫生,交通城建等方面作出了显著的成就。这是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具体行动。
    改革开发不久,我们筹办的新民学校完全是免费为在“十年动乱”中荒废了学业的青年补课,获得全省为社会服务的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接下来农技中心科研传捷报......
    尤其是在2008年的“5.12”抗震救灾中,教育第一线的同志,一边教书,一边护理学生,保护学生安全。市运管处负责人何学林同志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保障运输系统,冒着生命危险吃苦在前。李帮国同志参与大量救灾物资的收发工作,兢兢业业,不能懈怠。负责抢救伤病员的李娅,张锦蓉等同志更是日夜战斗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为了灾民,全体盟员在自己的单位或者社区都慷慨捐赠善款。而且民盟支部还将两年的盟费2700元以“特殊盟费”捐赠给灾区。
    支部著名的书画家邓伯海同志青年时代的执友江伟道先生系环保博士,美国纽约洲政府资深官员,美籍华人科学家,也是广汉市政府聘任的建设顾问。江先生就是通过邓伯海同志牵线搭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广汉设立了贫困学生助学金---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江先生任董事长,邓伯海担任评选委员会主任。十多年来,为贫困学生雪里送碳,传递爱心,盟员邓老也费尽心血啊。
    四、参政议政---做好本职工作
    支部成员来自不同的岗位,围绕广汉的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各司其职。近来来,不少科研论文发表在全国各种刊物上,且频频获奖。王道义的篆刻在全国影响很大。在岗盟员多人在全国和全省评为先进,如全国工商联先进黄家康,全国优秀教师杨朝玉等。
以百岁老人张遂因为代表的老盟员“烈士暮年壮新不已”他们思维清晰,风采依旧,他们关系国家大事关心盟的建设和发展是一支闲不下来的老战士。中青年盟员也各显身手,为盟添色,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责。
    广汉县志和文史资料民盟参编人员是已故盟员江狄青和刘继尧。如今年逾八旬的张白凡同志依然笔耕不舍,一册又一册的新书使张老焕发了更大的写作热情。张老已经参编了文史资料专集十余册。他亲自撰写的文章就数十篇。盟员中的书画家坚持了整整25年送书画下乡,为农村写春联;医生送医下乡,架起城乡心连心的彩虹。
    我们深知,支部的每一次进步,每作一项工作都得到市委统战部的支持,没有改革开放的春风花朵是不会开的。
    五 面临的问题
    民盟广汉支部已经度过了六十多个春秋,近三十年组织发展缓慢,因此老龄化是存在的问题之一。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足足有八成的盟员已经离退休。
    由于没有正式编制的工作人员,经费短缺,支部活动形式单一,许多调研课题难以开展,这就制约了盟务工作的内部建设。
    民主党派有了春天,有了一个和谐的生活空间,这也是第二,第三代领导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战理论的发展,也是各级中共统战部一丝不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政策的硕果。宽松的人文环境,更加促成了一个和谐的政党关系,我们要倍加珍惜!(民盟广汉支部委员   王家友)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09年半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08年年鉴
时间:2009/6/12 11:28:13      阅读:258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