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动态
勤勤恳恳当参谋 踏踏实实作贡献
作者:罗润生   

勤勤恳恳当参谋    踏踏实实作贡献
                             ——民盟德阳市委近年来建设与发展情况
   罗润生
    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在民盟四川省委、中共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10个民盟支部300多名盟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以贯彻中共中央、四川省委、德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为契机,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有2个支部被民盟四川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2名盟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2项技术改造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32人次获国家、省(市)级各类奖励,15篇重要提案分别被民盟中央、民盟四川省委采纳。累计支助贫困学生308人,向灾区捐款27万元,捐物1458件(套),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政议政,为德阳市实现新跨越、构建和谐德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建强班子    队伍建设强素质
     民主同盟的长期存在,不只取决于共产党的期望,还取决于人民的信任。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同盟的立盟之本。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同盟,固本之道,就在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近年来,民盟市委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注重加强市委班子和机关自身建设,从主委、副主委,盟务干部自身做起,带头做到主动团结兄弟党派干部和成员,主动创造团结、融洽、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做到尊重上级、团结同级、爱护下级,办公室干部自觉遵守岗位工作制度,服从单位日常管理,做到了政令通、风气好、爱岗敬业、服务意识强,工作不推不拖,兢兢业业,近年来,通过市委坚持不懈的抓队伍建设,坚持不懈的抓人员素质的提高,盟务干部、各基层支部在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上都有明显的提高。达到了“一人作表率,众人跟着来”的目的。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基层组织在结构上形成新老交替、老中青三结合,形成团结、高效的领导集体,市委坚持团结、稳定、发展的方针,围绕“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并有利于今后民盟工作开展”的思路,对全市民盟各支部(总支)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反复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考察,广泛听取盟员意见,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认真全面的考察,合理搭配了班子。几年来,定期对各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实行了不定期检查,有效督促各支部切实按照市委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坚持每年3至5月份,通过短期培训、以会代训、个别辅导等多种有效形式,对各支部主委、副主委和新盟员组织了学习培训,提高了盟务干部工作能力,让新盟员了解了盟章、盟史,从而让他们自觉遵守盟章,自觉履行盟员的义务,自觉增强了政党意识。在民盟市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下,通过各基层组织及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民盟市委、各基层支部(总支)各项工作到位,逐步提高了政治把握、建言献策、合作共事、民主监督、组织管理这五种能力,民盟市委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步,有力的推动了德阳民盟的发展。
理清思路    统筹工作求实效
    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这也是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加强自身建设离不开科学统筹工作,民盟德阳市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德阳市中心工作,坚持按照“看好门、管好人、办好事”的工作指导思想,在健全组织机构、提高参政能力的基础上,狠抓干部和新盟员的培训,狠抓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党派之间的联系,开展送科技下乡扶贫活动,认真做好每年政协大会发言的调研准备、盟员的考察与发展工作。盟市委在抓工作落实中,坚持召开主委会或市委会研究通过,坚持做到深入调研,认真计划,反复研究,坚持做到计划工作依科学,克服随意性;研究工作讲科学,避免主观性;落实工作以科学,防止盲目性。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始终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就确定了民盟的一切工作紧紧围绕参政为民,并不断提高参政为民的水平,不仅着眼于党委、政府的认可,更注重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充分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和群众的现实利益,针对客观现实存在的种种现象和问题,明是非、讲实效、显真诚,充分体现了民主同盟作为共产党诤友的责任。也充分体现了民盟真言直言参政议政、实事求是参政议政,良心良知参政议政,为国为民参政议政。
狠抓学习    政治觉悟抓整体
    从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来讲,一是始终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并与共产党真诚合作,二是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民主同盟作为一个党派,作用发挥得如何,不但取决于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也取决于自身建设所能达到的程度。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充分体现党派的进步性,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奋斗目标,因此,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作为民盟市委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全体盟员认识到,党派同志必须解决一个思想认识问题,统一“参政为民”的思想就是最重要的一条。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提高党派贯彻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不断深化对参政党的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更加自觉地保持政治方向的正确性和坚定性;正确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为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近年来,民盟市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市委主、副主委,办公室及各支部(总支)主要采取以自学为主的方式进行学习,盟员以支部为单位,由办公室印发学习提纲,由支部组织盟员学习了“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央5号文件、川委11号文件”等内容,特别是中共十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中央5号文件颁发后,盟市委和各支部(总支)组织进行了反复地学习讨论,支部(总支)和盟员作了相应的学习笔记,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陈晓慈同志经常深入到基层支部,与广大盟员一起学习,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谈体会,并亲自组织调研,撰写政协大会的发言和提案。近年来,市委办公室的同志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每年组织的学习培训,撰写学习体会文章20余篇,学习笔记10余万字,每次深入民盟基层支部,都将带着学习笔记与盟员一起探讨学习,深受广大盟员的赞扬。市委印发各类学习资料、文件、《德阳盟讯》等,民盟各支部组织盟员认真学习,形成了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近年来,盟市委还广泛号召并鼓励广大盟员岗位练兵和在职自学,绝大多数盟员都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市委及各基层支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方法,使全体盟员了解和掌握了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在治党、治国以及抓经济建设过程中的系列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了盟员的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确保了盟员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的行列之中。 
深入调研    提高能力使真劲
    在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各项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情况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大胆建言,针对现实问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提出真知灼见,是民盟盟员面临和应该积极思考并投身其中的历史责任和工作任务。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充分发挥了民盟参政议政的整体力量和个人作用。认真抓好提案调研和政协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组织到广汉、绵竹、什邡、中江等市(县)调研20余次,与市委统战部及绵竹支部组织开展的“三下乡”等下乡活动共15次,深入群众中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市委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在社情民意的调研中,能够充分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社会敏感的问题,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人民群众的呼声、困难通过合法的程序反映到相关的部门,有针对性的抓好提案调研和政协大会发言的准备工作。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全体盟员共提出提案246件、议案218条,其中,有386件(条)被“两会”采纳,拟制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413篇。其中,有109篇被《群言》、《中央盟讯》、《四川盟讯》和各类报刊采用,2003年,主委陈晓慈参加省团提出议案《关于尽快制定〈装备制造业振兴法〉》被民盟中央采纳。民盟市委还注重抓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特邀四员”的组织工作,努力协助他们搞好民主监督,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2004年,他们提出的《关于小街小巷空中电线入地问题的建议》引起了各级的高度重视。全市建设系统正着力进行整治此问题。近年来,民盟市委和全体盟员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分析问题,勤勤恳恳的扎实工作,为德阳市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民盟市委及各基层组织在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上,也同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抓好宣传    反映盟务重全面
    近年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全面反映盟的活动”是民盟德阳市委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盟市委主委、副主委、办公室、各支部(总支)及广大盟员都积极做好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市委主委、副主委加强了与德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广泛联系,各基层支部主委、副主委也经常性与各市(县)各级各部门的联系,均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对民盟工作的大力支持,如绵竹支部在举行“纪念张容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时,绵竹市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亲自到场与大家一道缅怀这位“忧国忧民、淡泊名利、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一生,为当地作出卓越贡献”的老同志,并亲自过问其子女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民盟及各界人士深受鼓舞。近几年来,民盟德阳市委还加强了多渠道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了民盟人才济济的优势,参加市级单位举办各类活动演出15余场次,什邡支部盟员刘坚多次参加演出,并以此为契机宣传民盟,收到很好的效果,2005年7月18日,民盟德阳市委成立20周年,市委在德阳市旌湖宾馆举行了隆重而热烈地庆祝大会,中共德阳市委副书记王通才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市级各部门到会并祝贺,庆祝大会在一场欢快的文艺节目中圆满结束。民盟市委每年坚持编辑印发《德阳盟讯》12期,民盟各支部(总支)坚持组织盟员拟写各类消息、通讯及调研报告,充分反映盟市委、各支部会议和举行的各项活动。每年印送各类文件、资料1500余份,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盟务互传”之目的。全委向各类报刊、杂志投送信息689条,制作专题宣传栏18期。从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抓好了宣传工作,较全面地反映了民盟市委的各项工作。市委办公室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有条不紊,从2001年开始,连续三年被德阳市档案局评为“德阳市档案管理先进单位”。负责档案管理的同志被评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的工作,在民盟省委的领导下,在德阳市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民盟市委及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通过勤勤恳恳当参谋,踏踏实实作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德阳民盟逐步形成了一个凝聚力强、参政水平高、有觉悟、有能力的参政党。民盟德阳市委携全体盟员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回顾近年来的工作,不断总结提高参政能力,努力把民盟德阳市委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努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作者系民盟德阳市委办公室主任)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政治交接传统教育座谈会
下一篇: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吴正德一行50人赴德阳考察
时间:2008/12/22 15:46:06      阅读:210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