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那一根洁白的鸡毛
作者:尹全亮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深秋,一群驴友相约前往白马王朗。一想到王朗的原始风光和白马人独特的服饰、习俗,就兴奋不已,说不定还能看到野生大熊猫。于是欣然答应。

 

过了江油大康镇,便进入了山区。路变得窄了一些,但路面很好。公路沿涪江蜿蜒前行,一路上峰峦叠嶂,风光旖旎,大家都忘记了旅途的疲劳。涪江碧波荡漾,与下游的水截然不同,看着就觉得心里舒服。或平静无声,或澎湃欢歌。

进入平武县境内,山越来越高峻,河越来越深壑,风景也越来越漂亮。看着满目青山,虽然深秋时节有一丝丝寒意,但无法阻挡一车人的兴奋。车子拐过一个弯,一座气势雄伟的大坝映入眼帘。在爬上一个大坡,穿过一个很短的隧道后,高峡平湖让人眼前一亮。宽阔的湖面碧波荡漾,环伺四周的青山苍翠中点缀着点点红叶,煞是好看,大家开始欢呼起来。

车子到了目的地—白马藏寨,古朴的寨子、翡翠绿的湖泊、独特的建筑、服装艳丽的妇女,都让人耳目一新。大家目的地,大家迫不及待的下车,呼吸一口这里的新鲜空气,舒展一下四肢,便奔向餐厅。经过长途跋涉,大家已经饥肠辘辘。小条桌上摆满了土豆、牦牛肉、饼块和高原产蔬菜。没到过藏区的几位女士对这藏式餐桌很感兴趣,吃饭之前一阵狂拍。

吃饱喝足后,大家相约前往两公里外的扒昔加、色如加两座寨子去看看,感受老房子、老人、老故事。看到我们出发,一条很大的金毛走到我们前面,我们走,它就往前走,我们停下来拍照,它就停下来等待。就这样,它把我们带到了扒昔加古寨,然后往回走。可能是主人家的狗,来给我们带路吧。不但先前对它的抗拒立刻烟消云散,而且倍感亲切。寨子紧靠因建水库形成的天母湖,湖光山色,好不惬意。寨子上千年历史的老房子,每一座都流淌着白马人的智慧和热情。

古老的寨子如同天母湖水一样平静,人们静静地做着自己的活,马匹和牛在草坡上自由啃食,小船独自斜在水边,一如千年前的模样。走在小巷,或是在主人的院子里静坐,全然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这一刻,我是自由的。

从下车时就发现每一家的房顶上都矗立着一只纯白的鸡,大家很是好奇。少数民族大都有图腾崇拜,比如羌族在自己的房顶上挂羊头。这个崇拜鸡的民族是怎样一个民族?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路上看见每一位成年的白马妇女,不管服饰是繁是简,头上都插了两根白鸡翎,任由其在风中摆动,格外漂亮,特别引人注目。

白马族人服饰别具特色,不同于其他任何民族,男女老少均头戴荷叶毡帽,插白鸡羽毛。女人穿百褶衣,胸前佩戴鱼骨牌,项部挂海马牙齿串,腰部系五彩腰带和铜钱串,男人穿长袍,与藏族有很大的区别。白马人不承认自己是藏族,除了服饰,房屋规制、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都有很大的差别。

天空飘过一朵乌云,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大家惊慌失措,急忙往回赶。回到客栈,老板老杨已经生好了火炉,水壶不停冒着蒸汽,炉膛里火苗热情地跳跃着。一进屋,便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大家纷纷围着火炉坐下,把淋湿的衣服烤干。

老杨很是健谈,见我们都坐下,于是拿出了珍藏的好酒,请大家品尝,一来展示白马人的热情好客,二来让大家驱除寒意。老杨一边为添加柴火,一边讲诉自己的生活,从建房说到放牦牛,从自己恋爱结婚说到儿子当兵,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老杨说,他们族人都很忠诚于婚姻,没有出现离婚的情况;一旦离婚,将得不到任何财产,还会遭到族人的唾弃。

早就听说白马人对爱情和婚姻的忠诚,如同他们头上那一根鸡毛,那样圣洁,即便是在现代文明的强烈冲击下,也仍然出淤泥而不染。

白马人的婚姻主要由父母包办,也有自由结合的。小孩往往在十岁前就提亲,有的甚至生下来就订婚。没有专职媒人,选择标准主要看财富,姑表婚优先,同姓亦可通婚,婚龄大致在15至20岁之间。白马人不和外族通婚,尤其不与藏族通婚,俗谚云:“石羊(山羊)与绵羊不能同圈”,否则会受到大家的耻笑。这一点在老杨身上得到了验证。

白马人讲究订婚。一般由男家请女性亲属为中间人,带酒一罐,去相中的女家提亲,如女方父母受酒,便是同意,此名提亲酒。如将酒退回,则此事不成。送提亲酒后,次年初二、初三或十五,未来女婿由亲友陪同,背一大块猪肉,去女家,玩三天,一切顺利,算是订婚成功,当年或第二年便可结婚。如女家出了问题,或悔婚,则要把过去历年送的礼物折成钱,再加倍偿还。订婚送礼称为“出背子”,俗称靠酒肉娶媳妇。

白马人结婚时,由巫师“白莫”选择吉日,结婚当天,男方家请两个未婚美丽贤淑、品格端庄、勤快能干的姑娘去女方家迎新娘,新郎也要亲自前往迎娶,迎亲队伍要背上馍和酒,沿途分与小孩,他们则向新郎撒泥土、牛粪,并大声吼叫,以示庆贺。新娘由舅父母及一名未婚姑娘陪送,临行之时,母亲割一块腊肥猪膘,放在新娘头顶,走出大门后,便取下包好带去婆家,据说今后用来治虱子。

白马人结婚时要宴请全寨的人,全寨的人均要向新娘送礼,如粮食、肉类、腰带等。新娘到男方家多骑马。婚礼由白莫主持,番官、头人等贵客及亲属分男女坐于火塘左右。先由新郎向贵客、长辈、岳父母敬酒,并要当着众人的面表示今后应怎样孝敬岳父母,众长辈也祝福他们子孙发达。然后白莫念经敬神,新婚夫妻双跪于白莫之前,白莫把牛油或羊油沾在两人的头上或两肩上,祷祝道:“今天是个好日子,结婚后可养七八个小孩子!”接着将敬神的青稞撒向神位,再撒向人群。大家齐声欢呼,仪式便告结束。宾客饮酒,唱酒曲子,跳圆圆舞,一般要庆贺三天三夜方告结束。

我想,繁复的仪式,对于稳固白马人的婚姻,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吧。但是,更重要的应该是白马人心中的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着他们相互搀扶,不离不弃,用爱建一个温暖的家。他们对爱情的坚贞和对婚姻的忠诚,如同头上的那一根白色的鸡毛,那样纯洁,那样动人心魄。

白马王朗之行,没见到期盼已久的野生大熊猫,但我看到了更美好的景致。其他的,已经不重要了。

 


上一篇:山野漫步
下一篇:清明随笔
时间:2016/4/27 11:32:05      阅读:152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