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文件
民盟德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相关工作制度
   

一、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

参政议政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纽带,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和第一要务,是民主党派的立党之基、存在之本。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是民盟的一项长期任务,不仅是民盟自身建设的需要,更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安定团结密切相关。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以促进民盟组织开展更多的有意义的活动,使更多的盟员加深对国情、省情、市情的认识,深入地学习了解执政党的方针、政策,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活力,促进盟的自身建设。全市盟组织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盟员的积极性,发挥盟的整体作用。

参政议政要求民盟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和信息等形式,向党委和政府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一项政治活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组织性和严肃性,全市盟组织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突出民主、团结两大主题,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和“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求真务实发挥民盟的优势,形成自己参政议政工作的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二、参政议政工作的队伍建设

1、盟市委在各支部(总支)推荐的基础上,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参政议政人才进行分类建档,重点是中青年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在专业领域有一定建树的盟员。建立和完善由盟市委委员和各支部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特约人员等组成的“参政议政主干网络”,发挥其参政议政的主导作用。

2、各支部(总支)要将组织发展与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发现、培养和使用人才,注意加强对盟员参政议政知识的培训;要积极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会议和活动,为增强他们的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搭建平台;要对盟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及时汇总登记,作为考察、推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参政议政主要工作事务

1、调研工作

每年市“两会”后,民盟市委征集课题并拟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意向目录;初步确定年度调研课题目录;初选后的课题目录经主委会或市委会议审议通过后确定。

年度调研课题分为委托课题和非委托课题,各支部(总支)、论坛均可承担委托调研课题或认领调研课题。委托课题任务下达后,承担调研课题的盟组织应当按时制定课题调研方案,对课题组负责人、成员,调研的时间、地点、方式,调研提纲、调研报告执笔人等做出安排;调研活动按课题调研方案由课题组组织实施,盟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做好协调组织、服务工作,配合盟市委领导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调研后应当形成调研报告,经盟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论证、修改定稿后,提交给盟市委。

2、社情民意信息

高度重视信息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增强从事信息工作盟员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要保护信息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支持他们如实反映真实情况和问题;要在参加会议、阅读文件、参与调研等方面为信息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条件;要对信息工作人员实施业务指导和培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建立和完善规范的信息工作制度,对信息来稿时间、单位、作者、采用情况等进行登记,盟市委每半年公布一次各支部(总支)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把信息工作实绩作为支部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盟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各支部(总支)和盟员发布约稿题目,随时就某些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重点问题及时约稿,上下级盟组织要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报送的信息应履行审核签发手续,增强责任心。信息工作人员必须遵守国家工作人员保密规定,注意保护反映信息的盟员的权益。

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增强信息质量意识。多调研,信息反映的情况要真实、准确、及时;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以偏概全;主题鲜明,言简意赅;反映问题要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并在文字上多下功夫,力争出更多的精品

四、参政议政工作要任务及通报奖励制度

1、参政议政工作的任务分配。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3次工作例会。分别于年初分配各支部(总支)、论坛参政议政工作任务,各支部(总支)、论坛提交年度计划;年中各支部(总支)、论坛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共同协商课题的开展思路,拆分或合并部分课题,两会提案和其他各级、各类课题任务的布置;年末根据年初工作规划收集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形成两会提案,并对任务完成情况作出相应奖惩。

社情民意信息任务分配。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向盟市委报送1篇以上的信息,每个特约信息员每季度至少向盟市委报送1篇信息。鼓励广大盟员积极向盟市委报送信息。

盟市委委员、各支部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特约人员每年向盟市委报送1篇以上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参政议政材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应提交1件以上建议或提案。

2、盟市委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的奖励、通报制度,年末评选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奖励,对参政议政中的优秀提案、议案、大会发言、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成果进行奖励。参政议政工作的奖励,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注重实效原则,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评奖面向基层,鼓励广大盟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依据是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不搞平衡性评奖,接受盟员监督。

建立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特约(邀)盟员参政议政情况登记和通报制度。做好民盟参政议政的情况跟,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评价和考核各支部(总支)履行职能的基本内容,把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硬指标,并作为确定后备干部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实职和特约人员时,优先考虑其参政议政能力。

 

 

上一篇:关于召开民盟德阳市委六届十六次(扩大)会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召开民盟德阳市委2016年第一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的通知
时间:2016/4/22 16:31:50      阅读:698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