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共同参与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参加全国人大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两会的随笔(完)

3月16日上午随着代表们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完毕后,本次大会隆重落下帷幕,回顾近半个月的会期,正如张德江委员长在闭幕会上说,大会开的很成功,是一个民主的、和谐的、开放的、高效的大会!号角已经吹响、需要每一位国人行动起来。

两会是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热点为了使大家能够全面了解两会的情况,媒体对大会全过程、多维度、多种形式的实施报道:不仅有专家解读深入浅出的解读,也有了解百姓的心声及时反映;21场记者会传递了各方关注的问题、同时回馈了政府的考虑;媒体大量采访报道也让公众了解监督委员和代表的履职情况。会议期间有多家媒体400名记者到四川代表团采访报道,发表原创稿件3300余篇(条)。四川团开放日吸引了80余家境内外154名记者到会采访,代表们现场回答了涵盖了我省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对外开放、政治生态等问题,也体现了充分的开放。会议也充分更加尊重代表的权力,对于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案都能够立案;对于代表在讨论中发表的意见,不仅出简报反映给有关部门,同时对于涉及报告、慈善法和十三五规划没有采纳的具体意见建议,国务院政府相关部门及两院都专门与代表联系解释并征得代表的同意。最终这些报告、规划和法律都高票通过了表决,有反对票、有弃权票也充分显示民主,也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成为治理国家的法律文件。

推动社会进步需要全社会参与,人民代表履职需紧紧依靠联系的群众,我的建议案来自我熟悉行业的呼声、党派成员调研成果、工会组织的调研材料。其中党派成员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令我感动,2015年4月应民盟绵竹支部盟员之邀到绵竹就严仙观“5.12”灾后重建后续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进行调研,随后将了解的情况以市人大代表的名义、通过党派和省人大代表等渠道逐级反映给相关部门以便解决。在两会期间该盟员了解到省财政厅可能也无法解决这个事情,并希望借两会期间进一步反映此事。为了更好的反映问题,我拿着资料找到四川团唯一的宗教界代表甲登•洛绒向巴活佛请教这个事情如何进行,他给了我一些建议并同意联名作为建议案提交,通过这些努力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推动社会治理不仅是政府、代表、社会热心人等的事情,发展战略制定了,总的执行效果就与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息息相关。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孙岩松在记者会上举例说明个人与环境的关系兮兮相关,他拿出随身的两件物品:一个是手帕、一个是地铁卡。这些都是他常用的东西,他在生活中尽可能不用一次性纸巾、出行尽可能坐地铁,他说还有一个用了多年的布口袋。在他面前我感到汗颜,每次都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一次性物品带来的便利。如果国人都能够有他这样的意识会节约多少木材、减少多少尾气排放,可能我们的环境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其他方面的发展环境同样与每一个国人的行为也有着密切关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了社会发展,财政赤字提高0.5%,财政是国家运转的动力。尽管财政部长表示这个赤字是安全的,但不管多少,债总是要还的!各方面共同努力节约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同时能够带来同样的发展效果。

我们四川团住在北京建国门附近,每到整点就能听到来自北京火车站的 “东方红”悠扬音乐声,听到这个音乐眼前就会浮现四十多年前的生活情形,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发展也伴随着问题不断出现,在这个过程中,要求每个人不仅要关注同时要做发展的践行者。去年盲人政协委员杨佳的大会发言:”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中国怎样、你才会怎样!”精辟地表达了国家和个人的关系,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身边的事情(即便是很小的事情),最终就汇集形成一个中国梦!

 

 

 

上一篇:乘风发展
下一篇:向前辈盟员学习 做有情怀和担当的盟员
时间:2016/3/18 15:30:34      阅读:96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