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知名人物
德阳百岁盟员张遂因之光
   

百岁盟员张遂因之光
                                                ——记德阳盟员张遂因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罗润生  王家友
 
张遂因同志于1908年9月25日生于广汉连山乡一贫苦农民家庭。自幼攻读四书五经,接受了传统儒家文化的教育。十三岁进入汉州高等学堂,随后考入广汉中学,接受科学、民主新思想,萌发了追求真理,信仰共产主义的思想。十九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位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国难当头,他作为优秀的共产党员担任了中共广汉特支宣传委员、县组织委员、共青团县委书记,同时被推选为广汉、金堂、什邡三县学生联合会主席,可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川西片区是一位很有影响的学生领袖。
1930年秋他考入四川师大文学预科。1931年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反动政府监禁,即而与党组织失掉联系。1933年转入四川大学中文系,1936年毕业后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执教生涯。他先后在成都、自贡、广汉等地教书。
张遂因同志在大邑县任教育科长并兼县中校长期间,曾协助刘文彩筹建文彩中学,这在当时的大邑教育界很有影响。
1948年,张遂因同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张遂因同志在广汉中学、广汉师范任教,在共和国初期的教育工作和培养年轻教师等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正当为党的教育事业挑重任的时候,正值盛年的他不幸在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还被判处劳教二年。秉承中国知识分子优良传统,“位卑未敢忘优国”的张遂因同志在沉冤昭雪之后已是耄耋之年。然而在办理离休之后,又由广汉中学、广汉师范返聘任教,一直到81岁才离开他深爱的三尺讲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老树又发新花,张遂因同志再度焕发青春。他曾任余晖中学校长,解决了100名因中考落榜学生的升学问题。民盟广汉支部开办的新民学校,是张遂因同志让出自己的住房领衔主办的。新民学校为“老三届”补课,承担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成绩卓著,民盟广汉支部因此被评为全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
张遂因同志与时俱进,情系盟务和党的教育事业,在他进入八十高龄之后,依然频频获奖,成为了全德阳市,乃至全省都闻名的新闻人物。
1988年(80岁)荣获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四川省老有所为精英奖”。
1989年(81岁)出席四川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四川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1991年(83岁)被省政府评为“巴蜀健康老人”。
2003年(95岁)出席广汉市教育局举办的“广汉市地方教材座谈会”。
2006年(98岁)收集关于贫困学生发奋图强的报道,复印成套,题写封面赠予几十名贫困学生以资砥砺。
2007年2月(99岁)接受广汉电视台采访,参与广汉党史回顾电视片制作。
张遂因同志一生为科学、为民主、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民盟的建设,为党的教育事业实践了“知行合一”的理念。每一个历史关头都体现了他个人的人格魅力,为民盟树立了榜样,是社会各界及民盟德阳市委全体盟员敬仰的老前辈之一。
日期:2008-1-19
上一篇:渊雅朴茂写风流—王道义
下一篇:盟员陈晓慈、毛德坤、赵萍、张平、刘万琨、李广天、肖铁成、王道义等分别荣获国家、省部级奖励30多人次
时间:2008/12/23 9:45:48      阅读:20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