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教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规范从教行为
作者:张辉平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党同志早就形成了一种普遍共识,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作为一线教师,应该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认为必须规范从教行为,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增光添彩。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新教学理念,勇当教改的先行者、示范者。

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一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因时、因人、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二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力争做先进教育生产力的代表。三要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本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增强科研意识和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四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和实践中与同进成长,在学生的前面,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成为教改的先行者、示范者。

二是注重师德修为,突显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教师要始终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乐于奉献,注重知识更新,不探索教学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甘做蚕烛,在岗位上发出光和热。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强调教师要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自己应当精通;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 。教师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落实教学常规,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常规包括“备课、上课、作业、教学反思、辅导和课外活动、复习考试、教学研究”等几个环节,构建有效课堂,就是向四十分钟要质量,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一是在课前做足功夫,教师在课前要精心备课,认真钻研课程标准、教材和考试大纲,同时了解我们学生的学习情况,备课时要特别注意备学生。二是重点抓好课堂教学。上课时,教师要运用合理的教学策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扎实地进行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养成良好的上课习惯,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上课期间不接打手机、吸烟等。三是利用教学反馈促进教学方法的改进。通过作业、教学反思、辅导和课外活动、复习考试、教学研究等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四是唱响“热爱学生、廉洁从教”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魅力感染学生。

教师要有亲和、阳光、优雅、耐心的独具人格魅力,要热爱每一位学生,爱生如爱子,关心他们的成长,耐心的去等待学生的成长、用心的去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和闪光点,走进学生的心灵,既教书又育人,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要树立“学高、身正、爱生、立人”的核心价值观,敬业奉献,爱生立人,唱响“热爱学生、廉洁从教”主旋律。工作时间不上网玩游戏,要衣着整洁、举止文明。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乱收费、有偿家教,不要求家长办私事、接受家长馈赠及宴请等。教师要积极和家长联系沟通,研究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渊博的学识、具有令人仰慕的知识魅力。每一节课都会带着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让他们一次次享受知识的盛宴、感受生命的狂欢,是最受欢迎的老师,学生愿意“亲其师,信其道”。

总之,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了新的时代特点。群众要求社会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表达个人利益诉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复杂。当前学习群众路线,就是要求各级广大党政干部应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不懈地做好群众工作。教育战线的教师必须规范从教行为,搞好本职工作,努力使学生、家长、社会满意。


 


上一篇:学习实践活动应做到三要三结合
下一篇: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时间:2014/5/5 11:41:07      阅读:220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