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资料文库
忠山情缘
作者:王家友   

    松涛滚滚,,香樟叶翻飞,那是泸州江阳半岛所依枕的忠山魅力风情的写照。儿时,你总是沉湎于忠山的怀抱。“不识愁滋味”的你,常常与你的小伙伴们踏着柔软的松叶,拾起一枚枚红透的香樟叶,做成卷筒放在嘴里,吹着悠扬的口哨。穿过丛林,登上山丘,有时还爬上树顶,小手摇曳枝头,让纷纷扬扬的松叶飘然而下,悠哉悠哉........啊,忠山,曾经是你童年的乐园。
    后来,你成了客居他乡的游子。但,每逢你回到故园,你总是忘不了忠山的阵阵松涛和苍翠欲滴的香樟林,就是没有人陪你,你也独自一人登山远眺。在清人挥洒泼墨“忠山”二字的石牌坊前,眺望长江与沱江的汇合口,那气势何等磅礴 !若在晴日,远山近水全在眼底,舟楫货轮荡起的清波,被艳阳染透,时有川江号子飞来,伴着松涛声声,犹如天籁回旋在耳畔。不再爬树了,你只在树下与树叶儿对话,吹起的口哨约带几分苍凉,哨音里寻找的童真又是多么遥远了。
    忠山,已经焕然一新。忠山形成三个区域:一是医学院老校区,那是中山的核心地带。魁星阁尚在,据说那里是抗战时期的军营指挥部,不少民国军政要人都在此运筹帷幄;二是泸州高中校园,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所学校不知走出了多少英才学子?三是几经修葺,不断整合的忠山公园,这里算是闹市区的一片翡翠般的永久绿地,这里不仅仅有你童年的踪迹,还有你爱女童年的美好梦境。
    忠山公园,如今更是风情万种。这里百年老树----苍劲的松柏,那树身上还挂着营养液。粗壮的香樟树被挂上了铭牌,保护古木,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们的生命!忠山公园一改过去的模式,爱女当年坐过的“飞机”被撤除了,你那喜欢骑马的孩子,回来再已找不到那个跑马场了。别有匠心的设计者,借江南园林的精髓,楼台亭榭,小桥流水让人乐而忘返;仿照罗马广场的气度,宽阔包容,
    构建成一座可以“避难”,可以休闲,中西合璧的生态园林,为民造福,是城市化进程的主旋律!
    说起忠山的松涛和香樟林,人们总会想起一段被淡忘了的历史。据说,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民国军阀杨森主政泸州的时候,曾倡导绿化环境,在忠山遍种松树和香樟树。如今忠山的松树与香樟,多是那个特定时期的见证。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几代人的努力造就了巍巍忠山,造就了“醉”美泸州!
    松涛与香樟林是忠山雄伟挺拔的脊梁,长沱二江是酒城起舞翩翩的双臂!
上一篇:别了,2013
下一篇:在石垭子听到的龙门阵
时间:2014/1/6 17:33:47      阅读:217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