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二重支部
辉煌的未来---民盟二重支部纪念建厂50周年
   

辉煌的未来
---纪念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建厂50周年
 罗光福
 
  回顾历史,豪情满怀!
  三线建设初期,国家各部委和中央领导无微不至地关怀二重的成长壮大。刘少奇.邓小平。彭真.薄一波.彭德怀等同志相继视察二重。在历届工厂党委和厂部强有力的领导下,两万名工人,干部充分发挥其卓越的创造才能。人们各司其职,对工作,对二重的发展献了青春献终身。全厂各级职能部门以追求工厂发展作为动力,有条不紊地运转。现代化管理在经营.生产.科研.财务.能源等系统行使着充分的权力;设计.工艺.技术开发.大锻件研究推动着科技事业的发展。生产第一线更是热火朝天.钢花飞溅.机器欢唱.天车隆隆..生产工人用辛劳的汗水演奏着一组壮美的劳动交响曲。工厂的产值.产量自投产以来不断上升,1971年工厂机器产品16116吨,工业总产值11645万元。一九七四年,二重职工顶着“文革”期间的严重干扰,经过长达数年的坚持生产,国内第一台自行设计制造的4200特厚板轧机终于出产了。该套机械设备重16460吨,第一次显示了二重的实力,向国家献上了投产以来的一份厚礼!一批批二重人引为自豪产品相继投入祖国各条战线,众多矿山设备.模锻件.轧辊.启闭机出口创汇,分别远销美国.澳大利亚.非洲.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七十年代末,第二重机厂与东方电机厂承担葛洲坝电机制造成功。转轮体.主轴和不锈钢叶片经国家技术坚定,在17万千瓦转浆式机组运转良好。并网发电后,我国工农业产值年增长效益达600亿元。
  国家在大跃进初期建设投资六亿资金装备有6870台冷热加工设备能力的二重,自1971年投产后至八十年代初期就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如2450中板轧机,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95*4000三辊卷板机,8000吨卧式挤压机.6000吨水压机.100吨对击锤.辊锻机.水利启闭机.矿山设备.人造卫星发射架.核反应堆压力壳高空模拟试舱.人造水晶高压釜.电站设备.冷热轧辊.航空模锻件.船用锻件等值得称道的产品。
八十年代初期,引进西德奥姆科公司的8个系列32个品种技术作为二重生产锻压设备的重点发展方向。“六五”期间相继出产了MP4000.MP3150热模锻及KS900棒料剪;今年7月,为装备更新第一汽车制造厂,12500吨热模锻 生产线设备陆续发往长春。举国关注的宝钢建设,二重承担了二期工程核心设备,经过全厂职工的艰苦努力,1987年11月10日,重达6672吨具备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2050热带钢轧机设备,全部胜利完成发往宝钢。
  九十年代中期,二重生产发展随着国民经济调整进入了平稳的时期,至世纪之交,公司的各项工作开始向高指标发力。这段时期,二重集全力进行了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引进和开发了与世界先进机械工业同步的冶金轧钢设备,同时全面改造厂容厂貌,注重基础建设,为提升二重在国际国内形象倾注了全力,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重装基地在川西大地倔起!
  跨入二十一世纪,二重的生产和装备能力更是跨上了新的高度。二重的装备和生产能力更是跨上了新的高度。到2006年,国家投入及公司自筹资金技术改造,新增150吨钢包精炼炉.400吨大型真空铸锭室.16000吨水压机建设及冷加工新上一系列重.大.稀精密数控设备,二重的固定资产已突破120亿元。至2007年,在以石柯同志为首的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真抓实干带领下,二重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骄人业绩:当年完成机器产品14.475万吨,实现商品产值60.14亿元。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突飞猛进发展,给二重的腾飞提供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大好机遇。八十年代初,机械行业奏响了引进技术,合作生产,提高重机行业技术装备的战鼓。二重一批批技术.管理人员奔赴美国.日本及西欧。带回了国民锻造公司.三菱.石川岛.西马克-德马克.奥钢联.奥姆科等国际大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自1984年宝钢首期建设工程2050热连轧机开始,二十多年来,二重紧跟世界冶金轧钢技术先进水平,研制了2450-5000中厚板生产线设备系列;1450-2250热连轧带钢生产线;350-1550冷连轧机组,酸洗镀锌机组;各类型型钢轧机和H型钢轧机的设计制造;各类型管轧机和1300-3500大中型板坯连铸设备。同时还为汽车,航空事业发展提供了众多在奥姆科系列产品基础上开发的锻压设备。通过合作制造,二重锻炼和提高了自己队伍的水平,为重大装备,重装基地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5年前后,二重自行设计制造了川威950,港陆1250系列热轧带钢轧机,首次将2050热轧带钢轧机成套设备优质产品销往世界一流的波兰米塔尔钢铁公司。
  今天,我虽然离开了为之奋斗四十余年的岗位,但离岗不离职,仍在二重为宝钢战略伙伴和公司服务。深切感受到二重相继为国内最大冶金企业提供的2050.1580.1780热轧带钢轧机,1550冷轧及近期提供的5000和4200宽厚板轧机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今年二.三季度,二重还将产出宝钢5米粗轧和国内自主总集成,二重自行设计制造,国内配套总成的特钢2800炉卷轧机。感慨之余,回忆当年我为纪念建厂三十周年而登在厂报的文章《巍巍雄姿》,不妨择录如下,让我们二重人共勉:
  二重!国民经济的强大支柱,祖国建设坚实的栋梁。大江南北,传颂着你响亮的名字;五洲四海,重型产品博击争辉。你在一九五八年破土诞生,伴随着国家建设的调整和复兴走过了下马,缓建,重建,动乱,恢复,整顿,改革发展的艰难历程。当年,《四川日报》报道“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将来产品世界称雄—我国最大的机械厂在我省某地破土动工”的消息,今天终于成为众所瞩目的事实。二重!你是中华大地的“国宝”,天府之国的工业明珠,那蓬勃发展的生产,为国民经济建设各条战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生命的活力。二重的产品在冶金轧钢,锻造,矿山,水利,建材,石油化工等部门显示着巨大的威力。它们展现着现代大工业伟大的力量,展示着二重人的自豪和骄傲。
鉴于二重为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1988年4月30日,全国总工会为我们颁发了光荣的“五一”劳动奖状。前进的道路永无止境,成绩面前迎来更加艰巨的任务。显示着巍巍雄姿,享誉世界的二重将以钢铁的脊梁挑起为国争光的重任。工厂的脊梁是什么?人们自然会想到,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我们每个热爱工厂,关怀企业,为公司事业献身的同志将自豪地宣布:工厂的脊梁就是我们自己,几代为之奋斗的二重人撑起了这屹立天地的巍巍雄姿。为了工厂发展壮大的明天,为了改革年代以新的姿态崛起!我们将勇敢地迎接挑战。
  回顾五十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来自于天南地北的创业者自五十年代到世纪交替,直至今天进入二重集团公司的新生力量,无不自豪地为成为二重人感到骄傲!二重历届领导班子,自经历解放战争时期的景晓村.肖刚和李干到今天的石柯等十代领导同志,他们带领二重几代建设者走过了如火如荼的大跃进,三线建设和闯过特殊的“文革”,直至走向改革开放的年代,迎来了机械工业的辉煌发展时期。
今天,在欢庆二重五十周年华诞之际,祝愿我们的家园永远充满着蓬勃的生气和向上发展的生机。愿集团公司2008年顺利实现商品产值120亿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二重的明天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本文作者系民盟二重支部委员)
上一篇:献《青春 奉献 晚霞》之歌--民盟二重支部委员罗光福
下一篇:民盟二重支部2008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8/12/22 19:30:54      阅读:219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